English

产业新闻点评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两所民办高校进入学历教育序列

经教育部批准,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北京吉利大学两所民办高校从本月起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首次分别面向全国13个省市和4个省市,招收国家承认学历的文史、理工类学生400人和500人。

——据《文汇报》

点评:民办高校终于可以登堂入室,和公办高校平起平坐了,这不仅是教育改革的成果,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对于全国1000多所民办高校来说,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北京吉利大学享受的“待遇”,既是一种竞争的压力,更是提高办学质量的动力。


南航大12万元重金招收“尖子生”

今年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秀考生可望获得最高达12万元的奖励。这是在宁高校日前为吸引“尖子”考生而开出的“天价”。

从南航大传出的消息称,凡高考成绩列所在省(区、市)理科和综合前20名、文科前10名的考生,或是高中阶段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5个学科全国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获一等奖的,被南航大录取后可以任意选择专业,学校将对其进行学士—硕士—博士连续培养,在此期间由学校提供特别培养奖学金12万元人民币。

——据《生活时报》

点评:看到这样的消息,不知是喜是忧。喜的是科教兴国日益深入人心,社会对人才培养越来越重视了;忧的是,在教育领域普遍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该校用重金招收所谓的“尖子生”,是在提倡什么?

北师大非师范类专业超过师范类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2001年招生最具特色的一点是,非师范类专业的招生比例首次大于师范类——在其17个院系45个专业中,非师范类专业占据23个。北师大招生办李梓华主任介绍,今年计划招生2000人,学校新增5个专业都是非师范类专业。——据《中国青年报》

点评:近些年来,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得到逐步扩大,高校可以根据对市场的判断,调整招生计划,满足社会需求,极大地提高了办学效率。但是,师范院校的招生始终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师范院校在完成国家下达的师范招生计划的同时,通过挖掘潜力,招收一些非师范专业学生本无可厚非,问题是学校怎样保证培养师资的重要任务不被冲淡。我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优秀教师的稀缺将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进京打工者孩子能上公立小学了

“宣武区外来人口子女就读学校”的铜牌日前挂在了红莲小学门口,这是北京成立的首家公立外来人口子女小学,政府将外来人口子女的就学纳入了公立学校的招生计划。从现在起,在宣武区长期居住、“三证”齐全的外地引进人才及普通打工者不用再为子女上小学犯愁了。

——据《北京晨报》

点评:进城打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长期困扰着教育主管部门,也是打工人员的负担之一。北京市宣武区抓住本区儿童入学率递减的有利时机,及时妥善解决了这一难题,可谓一举两得。但愿其他地区能够想出类似办法,让打工人员的孩子也坐进宽敞明亮的教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