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倡导主体自我教育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胡深 我有话说

“主体自我教育”是现代教育理念。它把主体自我教育内在基础上的建立作为教育的核心,这是培养现代人才的有效途径。

现代教育理念应当是“主体自我教育”,其实质是在承认任何教育的最终途径都是通过“自我教育”的基础上,真正把学生看作是教学的中心和主体,教育自始至终都要围绕学生来进行,教师、家长和社会都把孩子当作独立个体予以尊重,分数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在教育中巧妙地把对学生的教育变成其内在“自我教育”的需要。充分尊重学生,尊重他的选择,尊重他的个性,开拓其独特的自我价值,因材施教,使他尽早地成长为一个独立、自信的主体。应强调指出的是,一切外在的、客体实施的教育只有“转换”成教育者自身的能动活动,即主体的自我教育———为主体所接收,教育的目的才得以实现,否则,教育毫无意义。

一个受教育者最终实现自我教育的程度与好坏,关键取决于其自身自我教育的内在基础,这一基础主要由一个人自我生存、自我激励、自我调控和自我发展等诸方面能力所组成。这些方面实质上是一个人素质中能动性的集中体现。

“自我生存能力”是指一个主体在通常情况下能较好适应外部各种环境的能力。作为自然的人,它需要主体有较好的身体素质,有较好的体格、体能和身体的适应能力;作为社会的人,一个主体应当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以及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懂得自尊;作为有意识的人,一个主体要想适应现代社会,必须具有基本的现代文化知识和现代技能。

“自我激励能力”是主体能动性发挥的直接前提。这种素质包括主体对各种事物和现象充满浓厚的兴趣,生活中乐观开朗、积极进取,自信心强等。

“自我调控能力”包括主体的意志力、认识自我的能力以及及时应对不断变化的各种情况的自我调整与控制的能力,是主体能动性的突出体现。

“自我发展能力”集中体现在一个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在知识经济时代这方面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自学能力是一个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基础,当终身教育日益与我们相伴的时候,更加需要强调自学能力的培养。

总之,我们应该把提高每个主体自我教育的内在基础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并把它与当前所进行的素质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一工程是从尊重每一位受教育者独立的主体地位为出发点,帮助他们真正树立起自身的主体意识,鼓励他们的每一点微小进步,尽力寻找、充分肯定、大力开拓主体自身的优势与内在潜质,增强自我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及勇于面对挫折与困难的勇气与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