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形教育 培德育人的首选方式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河北建材职工大学 石常军 燕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张秀生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最近提出了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这是我们各级各类学校培德育人的总纲领,开展校园以德治国教育,离不开有形教育和无形教育两种方式。有形教育是看得见、摸得着、听得见的显性教育,指政治理论课、党团活动、形势报告等。无形教育是潜在的隐性教育,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受到教育,如校风、教风、学风、班风等。笔者认为,开展校园以德治国教育,应当首选有形教育方式。

一、细化有形教育内容。搞好以德治国教育,学校必须根据不同学期、不同层次学生特点、结合各年级、各班级具体情况制定不同教育计划。对大学生要坚持进行邓小平理论和思想品德课的“两课三进”教育、中国近现代史教育、基本国情教育、国内外形势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等;对中专生要坚持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常识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法律知识教育等。

二、举办遵纪守法的有形教育活动。学校与当地派出所要开展警民共建活动,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法制教育大会,也可邀请部分劳教学员来校进行现身说法,与此同时,召开公开处理违纪学生大会,对打架斗殴、持械伤人、偷盗钱财物品、强行卖物、长期旷课的学生予以公开处理,以此教育学生、起到警示作用,动之以情、以理服人。

三、设立德育奖项,对文明称号也实行动态管理。为了贯彻以德治国思想,学校要对德育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奖励,年奖幅度要达到全校学生总数的1%以上。与此同时,开展文明育人和文明双争活动、讲树评活动。对评选的各种奖项,特别是文明称号要实行动态管理,教职工与其每月效益奖挂钩,学生与其奖助学金挂钩,使广大师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效地调动他们的参与意识。

四、配合以德治国教育,创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要利用重大节日和重大事件的契机,提高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水准。采用黑板报、校报校刊、宣传橱窗、校园广播、校园无线电台、校园BBS等宣传以德治国思想,并释疑解惑;其次,要利用联欢会、文艺演出、诗歌朗诵会、书法美术展、演讲辩论会等形式,活跃校园生活,陶冶师生情操,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引导师生员工展示和发展个性特长;利用体育比赛和竞技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身体锻炼,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以及团结互相精神;第三,要利用行为规范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等,注意个人品德修养,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注意个人品德修养,提倡做谦谦君子,摒弃行为不羁,视粗俗为“时髦”的不正常心态,戒除不良生活方式和不文明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