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第三次创业中开拓奋进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文琴 我有话说


在富饶美丽的成都平原,历史悠久的西南财经大学正迎着新世纪的召唤,高举第三次创业的旗帜开拓前进。

谈起第三次创业,校长王裕国说,这是一个大发展的机遇,又是挑战,虽然有压力,但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校教职工决心抓住良机,为把西南财大建成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重点大学而不懈努力。

西南财大原名四川财经学院,始建于1952年,其前身历史可追溯到1925年的上海光华大学。历经了50年代和80年代的两次创业。1985年更名为西南财经大学,并确定为中国人民银行的直属重点院校。1995年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是国家正式立项的“211”工程九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学。2000年2月学校以独立建制划转教育部,成为部属全国重点大学。经过多年的发展,西南财大已形成以财经类学科为主体,其他学科协调发展,文、法、工、管相结合的办学特色。

享有“园林式院校”美誉的西南财大,绿树繁茂,风景宜人,尤其是象征两次创业的片片铁树、云杉,那苍郁、挺拔的姿态,更是令人赏心悦目,这里确是从事学习和研究的理想园地;更何况,学校完备的教学科研设施,新建的教科大楼、现代化图书馆、体育场馆等等,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科研条件。

王校长说,作为“211”工程建设的西南财大,又成为教育部的直属学校,这次归属我们把它当作西南财大第三次创业的新起点;如何搞好第三次创业?如何把学校办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社会主义财经大学,在全国高等金融教育中发挥骨干和示范作用,促进金融事业发展和西部经济建设?这些是我们近年来一直思考、研究并正在实践的课题。

王校长说,首先应当转变高等财政教育的观念。新世纪的高等财经教育应当以培养创新和创业人才为核心,深化教育改革,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克服部门办学体制下相对封闭、境界狭隘的弊端,进一步拓宽办学领域和视野,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综合大学和理工大学的联系和合作,使财经类院校积极融入全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大潮流之中。

当前,财经院校应当把经济和管理类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还必须针对社会和市场的要求,实施从招生、培养、到就业等各个环节的改革,加快学科结构的调整,更新教学和科研内容,改革教学手段和方法。

再有是,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以经济和管理为主的多科性财经大学,应当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特殊重要作用,为振兴西部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王校长说,在知识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必须加快发展,必须在教育质量提高的基础上发展。为此,当前我校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开展更新教育观念的大讨论,探索财经人才培养的最佳模式,树立知识、能力与素质综合发展的质量观,树立全面教育价值观,将社会需要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相结合,以培养社会欢迎适用的人才,二是认真开展学科结构调整,打通现有经济学、管理学等二级学科之间的壁垒,建立大经济、大管理人才培养格局,三是着力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具有高尚情操、广阔人文社科知识、创新能力,以及从事国际经济管理能力的人才。

王校长说,西南财大要入主流、办特色、定好位,继续发扬学校半个世纪以来的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发扬“严谨、勤俭、求实、开拓”的优良校风,立足四川和西部、面向全国,教学科研并重,以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国家金融、经济建设,服务于四川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努力建设居于国内前列、高水平、特色鲜明的全国重点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