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8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举行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尹鸿祝)今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38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江泽民出席大会,为本届南丁格尔奖章中国获得者吴景华、王雅屏、李秋洁颁奖,并向她们表示热烈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颁奖大会上发表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奖的三位优秀护理工作者表示祝贺,并向所有在红十字人道主义事业和护理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同志致以诚挚的慰问。他说,南丁格尔奖章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用于鼓励全世界范围内为人道主义事业做出卓越成绩的优秀护理人员设立的。多少年来,南丁格尔精神始终鼓舞和激励着全世界护理工作者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人道主义事业积极做贡献。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护理工作者为减轻伤者和病患者的痛苦勤奋工作,他们的劳动换来了伤病者的康复和快乐。这些获奖者是我们护理队伍的优秀代表,她们高尚的品德、严谨的作风、强烈的责任感和良好的技能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赞扬。她们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人道主义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岚清指出,多年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红十字事业的发展,中国红十字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组成部分,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宗旨、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与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是一致的,并已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红十字会多年来协助政府在救助灾民、挽救生命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各级红十字组织积极行动,配合政府进行救助活动,发挥了其他组织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

这种人道主义的特殊工作,国家应该予以大力支持。他强调,我们已经跨入了一个新的世纪,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红十字事业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国家将更需要红十字会这样的群众组织为社会文明去积极奋斗。希望全国广大护理工作者和红十字会工作者向吴景华等三位同志学习,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建设和人民健康、为世界和平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云在讲话中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三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的护理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她说,南丁格尔奖章自1907年设立,1912年正式颁发以来,全世界先后有1190人荣获南丁格尔奖章。我国自1983年第29届参加评选至今,已有28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获此殊荣。在本届21个国家的31名获奖者中,我国就有3名。这三位同志是我国护理队伍中的优秀楷模,是南丁格尔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她们的事迹和精神必将激励、鼓舞广大护理工作者为我国的护理事业努力奋斗。

据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吴景华,自愿从繁华的上海到艰苦的少数民族地区扎根,在临床护理工作岗位上奋战了48年,为伤病员奉献了全部的爱。她还努力培养年轻护理人员,成为宁夏护理专业的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之一。北京市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副院长、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原总护士长王雅屏在40年的护理生涯中,为抢救危重病人的生命多次舍己救人。她既重视临床基础护理和质量管理,又重视护理科研,为提高护理工作水平,培养护理人员做出了突出成绩。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护理部主任李秋洁热爱护理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把病人的疾苦时刻挂在心上,以真诚的爱心与精湛的护理技术挽回了许多病人的生命。她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在护理管理、护理改革、护理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获奖者代表王雅屏、护士代表高宇在会上发了言。颁奖大会前,江泽民、李岚清、彭云和中央军委委员王克等亲切会见了吴景华、王雅屏、李秋洁并与她们合影留念。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颁奖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