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举行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术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李术峰)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交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经验,研究提出加强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建议,更好地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为“十五”计划纲要的贯彻实施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加强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讲话。他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十分重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讲实情,说真话,实事求是地反映社情民意。各级政协要保持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的畅通,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做好通报情况、沟通思想的工作,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八届全国政协以来,李瑞环主席强调,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政协各项工作、各种活动都应含有反映社情民意的意义。我们要结合新的形势和政协工作的实际,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主动性、自觉性,把这项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

叶选平指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体现,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他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几年来各级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主要经验: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二是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三是努力体现政协特色;四是最充分地利用政协的各种渠道;五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信息网络。

叶选平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与中共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希望和形势发展的需要相比,还有较大的距离。如何在新形势下落实中共中央的要求,把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进一步加强起来,叶选平认为应当从六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当作政协的一件大事来看待;二是要充分发挥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三是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协调工作;五是要加强反映社情民意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六是要加强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他希望这次会议集思广益,为深化和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多出主意,力求使这次会议产生更多的成果,把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切实提高到新的水平。

为期4天的常委会议将听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关于维护社会稳定问题的报告,听取全国总工会、农业部、国家信访局负责人关于城市职工状况、农村改革和农民收入、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的通报;审议通过人事任命事项;审议全国政协常委赴安徽省视察情况的报告;审议李瑞环主席访问毛里求斯、南非、摩洛哥和土耳其情况的报告,宋健副主席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十九届年会情况的报告。

会议开始时,与会人士对不久前因病去世的卢嘉锡副主席表示深切的悼念。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