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永葆党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人民日报举行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座谈会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为纪念建党80周年,今天人民日报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与会同志围绕党的历史经验,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80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社会进步标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标准有机地统一起来,科学地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从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进步要求的高度对党的先进性作出了精辟的论述,为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提供了根本指导,也为我们观察形势,判断是非,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大家认为,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坚持和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创新的精神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党面临的重大问题。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党就必须站在时代前列领导人民开拓前进,要继承和坚持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但不能局限于已有的经验,要打开新的思路;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但不能局限于“本本”,要着眼于新的实践。我们制定方针政策,进行各方面的工作,既要看到当前,又要前瞻未来;既要立足国情,又要放眼世界。

大家谈到,回顾党的80年历史,我们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个结合,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统一,就是理论创新的过程,也是理论联系实际,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过程。

一些同志说,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但是不能要求他们具体地回答不同时期不同国家革命和建设的具体道路和行动方针问题。指导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必须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作出合乎中国实际的理论创造。我们党经过长期的奋斗求索,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两大理论成果,指导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道路。

如果我们不是坚持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灵魂,坚持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来认识和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问题,而只是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针对当时具体条件作出的一些具体论述,我们就打不开局面,走不到今天。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固守已经不符合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的某些结论,不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必然导致思想僵化、停滞不前。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背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必然导致思想混乱、迷失方向。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面对深刻变化的改革实践,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要特别注意防止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

大家谈到,我们党经过80年的发展,既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有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中年干部,也有一大批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老中青各有贡献和特点。这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老同志经过战争的考验和五六十年代社会主义建设的考验,有丰富的经验,对党有深厚感情,关心党和国家的命运。年轻同志思想敏锐,信息灵通,接受新事物快,有开拓创新精神。但不管是老同志还是年轻同志,都有一个不断学习,开阔眼界,丰富认识,与时俱进的问题,都有一个接受新的考验的问题。

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大家认为,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这个鲜明的党性不能动摇。我们党的这种先进性和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党必须广泛吸收社会各方面的优秀分子。80年来,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的进程中,正是因为广泛吸引、集中了一批又一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才使我们党的队伍不断壮大,力量不断增强。同时,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始终坚持首先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对于党的侵蚀,坚决清除党内的腐败变质分子和投机分子,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性。

座谈会认为,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符合我们国家的实际和时代进步的要求,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指导我们在改革和建设中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贯彻落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大家认为,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在领导和驾驭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党坚持从国情出发,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制定和实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这包括确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等等。大家认为,这些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都是正确的、成功的,都是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伟大创造。

回顾党的80年的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50多年和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会同志心情振奋,深受鼓舞。大家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不仅体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种指标上,经济结构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上,综合国力的持续提高以及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上,也体现在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干社会主义现代化上。大家进一步体会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为了取得更大胜利,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上来。

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主持了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虞云耀、雒树刚、杨凌隆、杨春贵、冷溶、张研农、王天玺、谢宏、纪玉祥、方立、曹玉书、何秉孟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