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中国这样伟大的邻国备感荣耀”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前夕,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和赞赏。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萨克斯坦领导人极为关注并认真研究中国所发生的一切事情。中国共产党让中国变成了一个强盛的国家。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不断改革,这种改革反映出发展变化中的世界潮流。正因为如此,中国才有高速发展和经济腾飞。我多次访问中国,并目睹中国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特区的突飞猛进。中国是世界上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之一。据我所知,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如果搞闭关锁国,计划经济,固步自封,不讲外资和技术引进,就会导致经济裹足不前,甚至发生倒退。中国恰恰相反,经济高速增长,科技蒸蒸日上,这使中国必将成为本世纪主导世界发展进程的国家之一。所有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国领导层的聪明智慧、实事求是、锐意改革、放眼世界,使中国适应了世界形势的发展和变化。”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之一,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文明体系。中国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影响十分巨大。哈萨克斯坦为中国这样伟大的邻国备感荣耀。”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萨克斯坦独立十年来,哈中两国消除了苏联时期中苏边境地区那种长期互相猜疑、相互敌视的紧张局势。我与江泽民主席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结束了这段历史。我们两国划定了1700公里的边境线,并解决了所有争议问题。1996年,俄、哈、吉、塔4国,也就是前苏联所有与中国接壤的加盟共和国在上海签署了边境信任协议,从而使五国间国境线成为友谊边境。我认为,对整个世界来说,这个事实本身就是一个解决边界争议问题的活的样板。没有中国领导人的英明决断,这一问题就不可能如此顺利解决。当年江泽民主席访哈期间曾在哈议会发表演讲说,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永远是哈萨克斯坦的朋友。这句话对我们极其重要,它标志着中哈关系史已揭开新的篇章。哈萨克斯坦人民将永远铭记江泽民主席的这句话,并永世不忘。”

纳扎尔巴耶夫强调说:“我与江泽民主席保持着紧密接触,哈中两国都有共建睦邻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我乐于看到中国的繁荣昌盛,因为中国是我们的近邻,中国的发展与哈萨克斯坦的利益直接相关,中国经济越发展,对我国就越有利。我们两国经济关系从无到有,近三年来,贸易额已超过10亿美元。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因为就我们两国共同拥有的人力和自然资源、巨大的市场和交通便利条件来说,双方进一步扩展经贸合作的潜力相当巨大。”

纳扎尔巴耶夫在结束采访时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在中国人民庆祝这一节日的日子里,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中国,是一个走向繁荣昌盛、任何国家都不能对其轻视的伟大强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