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危机全球动员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6月25日至27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召开抗艾滋病特别大会。这是联合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举行公共卫生方面的高级会议,其口号是:“全球危机,全球动员”。

自20年前世界上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以来,这个人类社会最危险的疾病已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每个国家都无法逃脱,艾滋病已成为不分性别、年龄和社会地位的世界性流行病,构成全球性危机。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材料,最近20年全球已有5600万人遭艾滋病毒感染,有2200万艾滋病患者死亡,其中至少有430万儿童。目前全世界有艾滋病人3610万,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和南亚、东南亚情况最为严重,分别有艾滋病患者2530万人和580万人。最近几年刚刚发现艾滋病的俄罗斯、东欧、中国和越南等地病情急剧上升。去年一年全球新增艾滋病人530万,有300万人死亡。

艾滋病在全球迅速蔓延,除不良生活方式、污血感染等原因外,还与贫穷与愚昧有很大关系。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对防治艾滋病缺乏相关知识和有效的预防手段,更买不起价格昂贵的药品。艾滋病患者常常隐瞒感染或患病真情,怕遭到家人和社会的鄙视与遗弃,妇女和儿童患者的境况就更加悲惨。实际上,艾滋病已涉及到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个领域的问题,关系到每个国家的发展。

据估计,要在全球抑制艾滋病的蔓延,每年需要70亿到100亿美元。目前联合国筹集到的捐款只有5.8亿美元,相差甚远。联合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组织,决心负起筹资和国际协调责任来。

这次联合国抗艾滋病特别大会将发表一个共同声明,要求各国政府制定综合治理艾滋病的计划,各企业、非政府机构要在人力和物力上协助政府,要求社会各界人士献出爱心来关怀和帮助艾滋病患者。

这次特别大会提出的近期奋斗目标是:到2005年,将严重地区的15至24岁的艾滋病患者人数减少1/4;到2010年将母婴传染的比例减少一半;各国要最大限度地向患者提供药品,抚养感染艾滋病的孤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抗艾滋病已成为他个人优先奋斗的目标,他号召国际社会动员起来,向艾滋病全面开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