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焚烧毒品 取消毒犯特赦权

迎接世界禁毒日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6月26日电(记者 曾志雄)今天是联合国规定的世界禁毒日,泰国政府公开焚烧4333公斤毒品,总理他信同时重申取消毒犯以往享有的申请特赦的权利,再一次向国际社会表明其坚决打击制毒贩毒活动的决心。今天销毁的毒品数量是20年来最多的一次。

据泰国媒体披露,自1995年以来,泰国吸食毒品者日益增多,目前全国6100万人口中约有300万人吸毒,其中上瘾者30万人。面对毒品泛滥的严峻形势,新总理他信今年2月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手段打击制贩毒品和吸毒活动,包括将吸毒者强制送往军营戒毒、扩大军队缉毒权、公开处决贩毒分子等。6月22日,泰国国王在接见165位法官时指出毒品害国殃民,贩毒分子罪无可赦,并首次否决赦免死刑毒犯的奏章。他信总理随即宣布今后被法院判处死刑的贩毒分子不再列入申请特赦之名单,在社会上造成重大震撼。由于有特赦与减刑制度的存在,泰国一度出现过20年内从未处决过任何一名犯罪分子的现象。但仅今年上半年,泰国司法机关就已经处决了7名毒品犯。

泰国肃毒警察总指挥朴潘中将表示,全国共有7000多名毒贩被国家肃毒委员会列入黑名单,今年预计抓捕其中的1500名犯罪分子,明年目标是6000名,泰国政府已批准了明年肃毒计划所需的25亿铢预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