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想:党旗在企业生辉

中关村里的党支部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洪涛 我有话说

联想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言。


编者按 中关村是中国IT业的中心。在这个象征着未来和希望的地方,活跃着一个个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以辛勤耕耘和实践,成为中国IT产业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

6月21日晚,联想集团300多名共产党员齐聚一堂,举行了建党80周年前夕的党员大会。总裁杨元庆和普通员工们一道重温入党誓言,对党员在企业的使命展开了研讨。联想总支书记杜建华说:“今天的联想,作为企业应该说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而联想的党员则是联想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杜建华用3句话来概括过去3年里联想的党务工作:组织规模成长迅速;党员队伍值得骄傲;党的工作指导思想日渐明确。

在组织规模方面,联想共有党员514人,占员工总数的10%以上。总裁室成员中,总裁、副总裁共15人,党员13名。两年前,联想总支下设22个支部,今天的支部数达到36个。2000年度,联想集团的最高奖——联想奖的2名获得者都是党员。

贾朝晖是联想集团数字家庭事业部的总经理兼支部书记。这个部门一共有40名员工,其中有党员12名,在这位30岁的总经理带领的年轻团队里,党员比例大大超过了公司的平均水平。

目前,贾朝晖正带领着他的团队致力于开发十几种新产品:嵌入式系统、PCS周边设备……由于是在公司业务发展战略指导下成立的新的产品事业部,贾朝晖深感需要创新的地方太多,因此他一直要求党员要带头在产品开发、拓展市场方面想新点子、出新招数。他说:“对我们的党员来说,创新精神来源于为客户提供更好产品的冲动,这就是‘为人民服务’在我们工作中的体现。”

潘兴午是联想集团客户维修服务部的总经理,兼任部门党支部书记。客户维修服务部的宗旨是为联想的全线产品提供优质售后服务,追求客户100%的满意率。潘兴午要求部门的党员带头,全心全意地解决客户的每一个问题。为了客户,加班是家常便饭;员工上门为客户服务而夏天中暑、雪地迷路的事例比比皆是。

做客户工作不光要有强烈的客户意识,还必须有强烈的为企业当家作主的精神,主动创新,为客户提供越来越周到、专业的服务。这一点,在联想党员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他们经常为提高客户服务质量献计献策。潘兴午说,现在联想已经对客户进行了细分,个人、家庭、企业客户都能得到专业贴心的上门服务。

2000年度,有9名党员获得了联想集团50佳员工的称号,占所有获奖者的18%,企划部秘书处高级经理张瑾就是其中的一位。1999年,张瑾从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院硕士毕业后进入联想公司企划部工作。去年,她荣获了联想集团颁发的“管理奖”。

作为公司秘书处的高级经理,张瑾带领了一个职业的秘书队伍来为总裁室服务、管理总裁室。6月初她刚刚根据公司总裁杨元庆的要求制定了一个《总裁室行为规范》,把公司平时对高层领导的要求形成制度。比如总裁上下班不得用公司的车接送;总裁每个月的手机费报销额度是600元,低于公司的业务代表;外人送给总裁的礼物,超过200元人民币的秘书可以不经过与总裁本人商量直接交到公司有关部门等。

回忆起两年之间在联想的成长历程,张瑾颇有感触。她说,联想的企业文化与党的正气息息相通,自己是这种充满了上进精神和生命力的企业文化的受益者。

小资料

11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的企业党组织由7个发展到现在的282个,其中党委10个,总支5个,正式党支部267个,另外还有临时党支部45个。涉及的企业有2800多家,党员队伍从原来的193人壮大到了现在的628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