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淀园工委: 积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崔静 我有话说

如何发挥党组织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作用?海淀园工委组织部介绍,他们的经验主要有四点:

第一,不固守原有模式,千方百计使党的组织建设得到加强。试验区工委成立后,把建立健全基层党的组织,理顺党的关系作为当务之急,对有条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做到企业的组建和党的工作“三个同步”:即同步建立党组织,同步配备党务干部,同步开展党的活动对在海淀区人才交流中心存放档案的1500多名流动党员,成立了人才服务中心党委,担负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任务。

第二,创造多种灵活有效的方式,使“抓班子”落到实处。试验区工委针对新技术企业党支部书记兼职多、难集中,且缺乏支部工作实践的情况,把配备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选准“一把手”作为加强党建的突破口。在党支部书记配备上,重点选配那些既懂经营管理,又具较高素质和政治水平的复合型人才,提倡经理、书记“一肩挑”。

第三,因企制宜交任务,分类指导抓落实。试验区新技术企业投资主体和所有制形式的多元化,必然导致基层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的多样化。如果不从实际出发,把党建工作的标准搞成教条,就会流于形式;但过分强调困难而在有条件的企业放松管理,又不利于党的建设。试验区工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针对党组织在企业中所处地位的差异,提出不同要求。

第四,以青年知识分子为重点,狠抓组织发展工作。年纪轻、文化程度高是试验区新经济组织员工队伍的特点。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中,企业的发展与党的政策密切相关,因而,员工们在追求个人价值实现的同时,也关心政治,追求进步。这是试验区做好发展工作,壮大党员队伍的有利因素。多年以来,试验区工委以青年知识分子为重点,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16字方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