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须走在变革前面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丁荣贵 我有话说

世纪之交,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及产业迅猛发展,对传统的增长模式、发展观念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深刻的经济结构、就业结构和社会结构变革。

与此相对应,企业管理、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管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美国,每1000家高科技创业公司的商业计划书中只有6份从风险资本家那里得到了投资。在这0.6%中,只有10%能上市。而在达到上市阶段的10%高科技企业中,大多数并未成长为真正的成功者。正如摩根·斯坦利公司在其《1998技术类首次上市公司年鉴》中报告的,在所分析的过去17年间,1099家技术类上市公司中的区区4%便产生了7440亿美元股票增值中的67%。换句话说,所有高科技上市公司中的96%在上市后只产生1/3的总价值。高科技企业的成功已经成为一种特例,而不是规律。

高新技术及产业的发展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根据摩尔定律,微处理器的速度会每18个月翻一番,成本降低一半;而新摩尔定律则指出互联网频宽每9个月会增加一倍的容量,但成本降低一半。《经济学家》写道“计算机工业(包括软件业)70%的收入来自两年前尚不存在的产品”。

在这日新月异的经济环境中,高科技企业要取得成功,已不能像过去那样被动地跟踪适应环境变化,不能把过去成功的经验当成指导未来的唯一选择,而只有屏弃固有的传统思维方式,保持敏锐的洞察力,预知变革并走在变革之前,成为变革的倡导者,才能在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以客户为中心”是目前企业市场营销与客户关系管理的指导思想。但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再好的公司也只能满足30%的顾客。也就是说,企业未来顾客的70%来自目前的“非顾客”,因此在满足当前顾客的同时,必须对“潜在的顾客”及“顾客的顾客”给予更多的关注。研究潜在顾客的需求变化,应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领先一步取得竞争的优势。

中创软件“与您共同发展”企业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与客户共同发展”,通过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满意的服务来提升客户的竞争力,为客户创造价值,达到客户共同发展的目标。比如,作为中创软件金融系列软件产品的用户是银行,因此非常注意研究银行业务发展趋势及需求变化,并据此规划产品的方向与技术路线。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竞争的不断加剧,他们也意识到,仅仅关注的直接顾客“银行”是不够的,必须开始关注银行的顾客,研究银行客户的真正需求,并把这种需求传达银行,帮助银行设计出创新的产品。

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迅速发展,对高科技企业的管理不断提出新的挑战。新的理念也许不可能马上成为企业管理的主导理论,但“未来有多近,在于你想得有多远”,走在变革的前面,是高科技企业成功的关键。

(作者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