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资费调整 农民拍手称好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今年初,信息产业部会同国家计委、财政部对电信资费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对于这次资费调整,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但几乎在所有的讨论中,电信资费调整涉及面最广的农村用户的情况却很少得到反映。那么,资费调整后农村用户的电话费支出有何变化?资费调整又会对农村经济产生什么作用?这次资费调整对中国电信的发展会带来什么影响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近日对吉林、江苏、陕西3省6个地市的农村电话用户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此次资费调整减轻了农民负担,缩小了城乡差距,淡化了交叉补贴,电信资费结构性矛盾得到了缓解,基本达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确定的资费调整目的。

“原来要见面办的事

现在都通过电话解决了!”

此次资费调整是整体水平下降的结构性调整,其中对农村用户影响最大的就是将固定电话本地网营业区范围由乡镇扩大到行政县,实行城乡同网同价,使原来乡镇间通话费由区间(全国平均水平0.4元/分钟)变成了区内(全国平均水平前3分钟0.2元,以后每分钟0.1元)。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农村用户都反映资费调整后话费支出有了明显的下降。在陕西省蒲城市调查的17位农户中,去年11月本地电话费(不含长途话费)总计为2985.60元,今年3月调整资费后,下降到1545.72元,下降幅度为48.23%;江苏省姜堰市梁徐镇汤野村的179位农户,本地电话费由资费调整前2月份的户均33.04元,下降到3月份的户均19.66元,下降幅度为40.5%。姜堰市梁徐镇德兴村的陈海凤介绍,她家每月日常开支在125元左右,以前为了节省电话费,她都买当地的998智能卡打区间电话(0.23元/分钟),资费调整后,她再也不用买卡了。她高兴地说:“原来要见面办的事现在都通过电话解决了。”

在当前农民增收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一直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据统计,资费调整后,陕西省农村用户3月份电话支出比2月份减少了708.8万元,平均每个用户下降了19.83%,农民电话费负担明显减轻。陕西省三原县陵前镇镇长牛建民说:“这是为减轻农民负担做的一件实事!”

作为一项基础性的普遍服务,面对全国近13亿人口,有关部门出台资费政策是为了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好的电信服务。在接受调查的农户中,近70%表示资费调整以后电话的使用频率将会上升。姜堰市副市长孔德平说:“农村电话不仅要让农民装得起,还要打得起,这次资费调整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显然,打电话在广大农村不再是“奢侈”行为!

“电话不灵,生意一下就不行!”

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是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电信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为了发展电信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姜堰市甚至采取电话初装费分期付款的方式。陕西省三原县新兴镇是一个果区,该镇的李保全老汉告诉笔者,现在电话是农民致富的必备工具。他说:“电话不灵,生意一下就不行。比如说拉了两车苹果去广东,那儿的果价一下从一块六七掉到七八毛,就得赶紧打电话,告诉家里不要再装车了,否则就可能赔得倾家荡产。”

在吉林省蛟河县,有一条远近闻名的“活鱼一条街”,街上有几十家以活鱼为特色菜的餐馆,这些餐馆都通过电话进行采购并为顾客提供电话预订业务。今年2月份以前,“银广活鱼馆”的电话费支出一直在400元以上,调整资费后则只有200多元。“一条街”的其他餐馆也是如此。“银广活鱼馆”的负责人孙忠梅说:“电话通了,生意火了,费用却下降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高兴呢?”

乡镇企业在国民经济产值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同时乡镇企业大都在农村,这次资费调整对其影响非常大。常熟市康博集团原来办公电话的月支出为4万元左右,调整之后基本上只有1.2万元。常熟市副市长游膺说:“电信业发展对乡镇企业拉动作用十分明显,这次资费调整实行城乡同网同价,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加快了乡镇企业的信息化进程,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西部大开发中,电信和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一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电信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发展电信的要求就显得尤为紧迫。陕西省省长助理、省经贸委主任张海南指出:“这次资费调整最大的受益者是农村用户,从长远来看,这必将有助于促进农村电信消费,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对西部开发产生积极的影响。”

“让10亿人享受服务才是真正保护消费者利益!”

作为国内电信发展较好的省份,江苏电信的业务收入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0%左右,但是资费调整以后,今年4月份仅比3月份增长了0.5%,创下了历史最低纪录。泰州市今年4月份用户数比去年12份增加了111890户,但本地网(不计长途)收入总和却下降了21.06万元。另据了解,由于受资费调整的影响,中国电信集团业务收入增长率已由去年同期的16.2%下降到今年的6%,首次低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

在农村,电话的投入产出也很不成比例。陕西省目前装一部农村电话的成本大约在3600元以上,而每部电话的月收入只有50多元;吉林省公主岭市每部农村电话的装机成本是3000多元,而每部电话的月收入只有不到50元,如果再考虑运行维护和设备折旧的费用,一、二十年都很难收回成本。此次资费调整给广大用户带来巨大优惠的同时,也给中国电信实施普遍服务带来新的难题。据了解,由于资金短缺,在部分省市,中国电信已无力对偏远的农村地区进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对此,一些有装机需求的农户反应比较强烈。身为咸阳市人大代表的李保全老汉说:“农村经济要发展,信息很重要,国家应该给些倾斜政策,让西部的农民尽快都用上电话。”中国社会科学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张昕竹博士指出:“虽然我国电信业发展十分迅速,但目前我国还有近10亿人无法享受电信服务,其中大部分人集中在农村,因此如何让这10亿人享受通信服务才是真正保护大部分消费者的利益!”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根本问题,只有农民富裕了,农村繁荣了,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了,“十五”计划和第三步战略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对于一个拥有1.5亿电信用户和9亿农村人口的国家来说,只有从保护最广大消费者利益的角度来实施电信资费调整政策,才是正确的和顺应民意的,也只有从这个角度来评价才是客观的和实事求是的。
编后 作为一次整体水平下降的结构性资费调整,有关部门制定资费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电信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因此,在评价这次资费调整的时候,我们显然不能仅仅只看少数城市用户费用的上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