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儿、我与打印机的故事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王秋梅 我有话说

我在西北的一所文科大学工作。前些年像我们这样的学校经费十分紧张,计算机配备也少,远远达不到国家要求的师生设备配套比例,根本轮不到我们摸计算机。“机”缘来自1997年,当时国家教委发出通知,要对像我们这样新发展起来的大学进行“教学合格”评价。我又申报了省、部级课题,都得到了批准。因此,学校破例为我配发了计算机全套设备。当然,现在看来虽然已经是落伍的那种“小型、针打”的窄行打印机,但也足以令许多老师羡慕不已。

在学会使用计算机和打印机之后,对我的科研和日常工作帮助都很大。同时,我利用休息时间,“现蒸热卖”给我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也教会了,但她掌握得非常快,还敢于自我摸索,她的进步超出我的想象。在女儿求知欲望的促动下,我与爱人一商量,就买了一台很时髦的联想电脑,同时配上了一台打印机,比我办公室的还好。女儿自己能调出电脑里的“画笔”,用鼠标画画,并且在打印机上把她个人的作品打印出来,只可惜是黑白片。女儿把她在电脑储存的画,用打印机打出来,寄给甘肃教育社主办的《学生天地》杂志。还别说,真获奖了!这件事对她的激励很大。

女儿从她哥哥那儿借来扫描仪、数码照相机等,把许多自己喜欢的东西存储在计算机里。但后来,女儿对此感到不满意了,就找打印社“彩打”。关于打印机,她知道的东西比我还多,她经常给我唠叨这样那样的打印机,她告诉我,还有激光彩色打印机呢,打印出来的钞票跟真的一样,不过这种打印机买来也得放在公安局,在公安人员监督下才能使用!打印机不止激发了女儿对计算机的学习兴趣,还成了她学习多科文化知识的动力。

下一步,我要考虑买一台先进的激光多功能一体机,打印、复印、传真,样样能干,既为工作方便,也为鼓励女儿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