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话剧《母亲》反响热烈

小脚女人踏出传奇人生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一个小脚女人,离婚后和儿女一起上学,55岁和儿女一起出国,并将儿女一个个培养成革命志士。儿女牺牲了,她又将孙子孙女送上革命的道路。这个伟大的女性就是蔡和森、蔡畅、向警予、李富春共同的母亲葛健豪。她用一生演绎了一个传奇。以她为原型的大型话剧《母亲》昨晚在京上演引起热烈反响,许多观众感叹不已,认为这是一部杰出的话剧。

葛健豪是一位杰出的女性。她生于1865年,逝世于1943年。在她膝下,出了儿子蔡和森、女儿蔡畅、媳妇向警予、女婿李富春等无产阶级革命家。

话剧《母亲》分三个部分:“抗争篇”描述了葛健豪所处的封建家庭,丈夫蔡蓉峰不务正业,葛健豪毅然拖儿带女,走向寻求光明的艰难之路;“求索篇”中,这位小脚母亲和儿孙三代同上一所学堂,55岁到法国求学,并同年轻人一道上街游行,争取留法学生的求学权和生存权;“亲情篇”中,葛健豪面对三位杰出儿女献身革命的痛苦,依然坚强地站起来,把孙子孙女送上革命的道路。

这部由武汉话剧院和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联手推出的话剧此前在武汉演出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此次在京演出将持续到27日。(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