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添砖加瓦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侯耀森 我有话说

陈涛,中共党员,高级讲师,1962年出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后在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现任湖南省浏阳师范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学习障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编《湖南特殊教育》杂志。他主持的研究课题获湖南省教研成果一等奖,发表论文10余篇。

6月25日,记者来到湖南省文明单位———浏阳师范学校,看到这样的情景:校道上一群戴着眼罩的学生手执盲杖,敲地而行;教室里静谧无声,师生彼此用手语传递心声。然而,他们一个个都是体格健全、智力正常的师生。带着强烈的好奇和疑问,记者访问了该校校长陈涛。

“这是我校师生进行体验式情境教育的一部分,目的是让他们切身体验残疾人的行动障碍和心理感受,培养大家对残疾人教育事业的爱心。”陈涛说:“自1995年我校成为湖南省唯一的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基地以来,已毕业特教中专生320名,去年又开始招收特教大专学生。”

面对当前残疾人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现状,陈涛深有感触:“目前,国内残疾人高等教育专门学校只有3所,而普通高校由于没有为残疾人克服环境障碍提供专门的设施条件,或为提高本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等原因,要么抬高入学门槛,要么将其堵塞,不少残疾学生难圆大学梦啊!”

现阶段我们该如何认识残疾人教育,又如何寻求其出路呢?陈涛回答:“面对全国5000多万残疾人,其中0-18岁的近千万,这样一个庞大的特殊困难群体,政府给予的经济扶持和社会的救助毕竟有限,要从根本上解决,还得依靠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发展,使他们能够自立、自强,融入主流社会。残疾人教育,义务教育是基础,职业教育是关键,高职教育是重点。在残疾人的高职教育上,应针对他们的生理特点,帮助他们掌握就业急需的职业技术、技能,拥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努力成为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在入学要求方面,只要生活基本上能够自理,应不受年龄限制,放开入学条件。教育才能使残疾人由家庭、社会的负担变为财富。残疾人的高职教育大有可为。”

为了在师范的基础上向残疾人高职学院跃迁,该校做了很多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到重点大学进修、培训,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派遣教师和管理人员到特殊学校锻炼,熟悉残疾学生学习、生活。针对听障学生的特点,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学会手语,组织系统培训,所有任课老师班主任及管理人员均需经考试合格方能上岗。为方便残疾学生生活与学习,学校的教学、生活公共区等均设有无障碍设施……

浏阳师范自1902年建校以来,已近百年沧桑。谈及学校的未来发展之路,陈涛说:“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学校百年办学的优良传统,开拓进取,为我国残疾人高职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