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就篇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电信职工的智慧和汗水筑就了中国电信今天的辉煌。


广东: 探索宽带发展之路

早在1995年,广东与北京等地的电信部门就率先向社会开放互联网业务Ch in an e t,经过一年的努力,广东全省用户接近1万户。今天,广东电信的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达到362万户,其中宽带互联网在今年5月10日正式开始大力推动后,到6月11日一个月就放号1.8万户。广东电信网络接入遍及全省每一个角落并将迅速实现宽带化。大规模、大容量的网络覆盖,高素质的专业精神,领先的技术水平,为业务的应用开发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互联网已经渗入到广东社会经济和百姓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并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这是广东省电信公司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指示,以实事求是的作风,结合当地的实际,积极主动发展先进生产力,在信息化建设中培育市场,发展市场,排除干扰,加快改革步伐,抓好服务,无私奉献,带动广东经济快速发展,探索广东电信宽带互联网建设发展之路的尝试。

广东电信宽带互联网已经在网络的技术方案、服务质量保证、网络和业务管理、业务开放和计费等各个方面提供了全面而完善的解决方案,为广东省信息化的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作为广东省主体的电信信息网络运营企业,广东电信一直以领先的技术和雄厚的网络实力赢得用户的信赖,并将继续成为先进信息技术的引导者。

贵州: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

贵州电信发展速度连续居全国前列,网络规模、用户数量、经济效益成倍增长,成为贵州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九五”期间全省电信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为同期贵州省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的5.06%;业务收入完成64.9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9.53%,是同期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的3.9倍。

“九五”期间,贵州电信通信建设力度不断加强,建成了以光纤通信为主、数字微波和卫星通信为辅的大容量、高速率覆盖全省的通信网络,实现了人工向自动、单一业务向多样化业务的转变。

在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贵州电信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管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为实现贵州经济在新世纪的腾飞作出了贡献。

宁夏: “电话一声响,农民收入涨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处西北,是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地区。1958年自治区成立时,市话交换机容量仅为1400门。改革开放之初,电信业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状态日益严重。当一些投资商听说“塞上江南”宁夏的富庶,便兴致勃勃地前来洽谈合作开发事宜,但“摇把子”却使他们望而却步——宁夏的社会进步、经济振兴热切呼唤电信“及时雨”的到来。

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宁夏电信审时度势,以高起点、大容量、跳跃式的发展,使综合通信能力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1992年全区县以上城市甩掉了摇把子电话;1994年实现地市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1999年9月实现村村通程控电话……

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大大改善了全区广大农村地区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永宁县纳家户村是全区第一个电话村,780户农户中有430户装上了电话。该村农民企业家雷金锋家里还装有两部电话。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跑一趟北京、广州,光路费就花好几千元,费钱费工费时,而现在在家里打一个电话,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生意越做越红火,靠的就是信息畅通。革命老区、红军长征会师地西吉县的单家集开通电话以后,90%以上的农户都开始做生意,人均收入由1994年以前的600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元,群众说:“电话一声响,农民收入涨。”

湖北: 谱写老区辉煌

这是一块英雄的革命土地,14万儿女为了中国的解放,贡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是一块红色的革命土地,先后走出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涌现了200多位共和国将军;这还是一块电信建设者洒下汗水、浇灌出丰硕成果的土地,折射出电信发展的艰辛和辉煌。这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湖北红安县。

红安电信人在党的领导下,发扬老区光荣传统,艰苦跋涉,不折不挠,努力探索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加快通信建设步伐,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飞跃。通信建设方面:昔日架空明线、“摇把子”电话,已被光缆传输、程控交换所取代;可视会议电话、数据通信、多媒体通信等技术设备,从无到有,综合通信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水平方面:程控电话、小灵通无线市话、电信寻呼、多媒体通信等电信业务已走进了千家万户。千百年来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的勤劳朴实的农民,已经实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

面对改革路上新的机遇与挑战,光荣的老区电信人将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不断谱写老区电信事业新的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