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篇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用上电话的少数民族同胞,把微笑挂在了脸上。


海南: 少数民族地区的“拓荒牛”

海南电信人不会忘记:在海南的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一群质朴的电信人以“拓荒牛”的精神,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当地通信事业轰轰烈烈的建设大潮中,默默地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为海南少数民族及贫困地区的电信事业闯出了一条跨越式、超常规的发展之路。

琼中县,地处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北麓,是海南黎、苗族的聚集地。解放前,这里爆发了著名的“白沙起义”,谱写了琼中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篇章;今天,琼中电信人秉承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高扬改革大旗,谱写了琼中电信发展的新篇章。白沙曾是海南穷得出名的山区县,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贫困县之一。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白沙电信人硬是凭着一股韧劲,创造出了一个“巧妇能为无米之炊”奇迹——“龙江模式”;“烽可远见,鼓可遥闻”的通信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手摇的磁石电话也早已抬进了历史博物馆。在陵水,直到解放前夕仍过着“刀耕火种,结绳纪事”原始生活的黎族、苗族同胞,现如今家中的电话机已不知不觉地从原来的奢侈品变成了平常物件……

云南: 从鸡毛信到信息高速公路

生活在云南省高山上、深林中的一些少数民族同胞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还保持着以物易物的原始生活习惯,镇雄县亨地乡有6个村不通电话,每次乡政府开会都要提前3天派两个人到各村送“鸡毛信”,云南通信事业落后的状况由此可见一斑。

改革开放后,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遵照中共中央“关于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指示精神和原邮电部贯彻中央指示的部署,云南邮电部门将邮电建设这个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在各级地方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在全省电信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昔日靠“鸡毛信”铜炮枪传递信息的云南各族人民,终于搭上了脱贫致富的信息快车。

如今,依然保留着母系氏族传统生活习惯的摩梭人登上了互联网,西版纳竹楼里的傣家青年通过程控电话互诉衷肠,阿佤山上的佤族同胞们用程控电话联系缅甸的客商……云南这个曾经落后的省份,正在汇入世界新经济时代的洪流中。

西藏: 雪域高原不再神秘而遥远

和平解放前的旧西藏,通信事业几乎是一片空白。仅有的几条点对点电报电路和几十部电话,只是为极少数的贵族服务,广大农牧民群众根本谈不上使用通信的权利和条件。和平解放四十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原邮电部和西藏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下,经过几代西藏电信干部职工团结奋斗、艰苦创业、顽强拼博,西藏电信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以下一些数据可以看出西藏电信事业的发展:

电话交换机容量:1959年是750门,1978年是5720门,2000年是169228门;长途业务电路:1959年是6条,1978年是52条,2000年是11896条;电话普及率:1978年全区电话普及率是0.19部/百人,2000年是4.7部/百人……

除了传统业务稳步发展外,电信新业务也迅速发展。电视电话会议、虚拟网、分组交换、数字数据(DDN)、电子信箱(E-m a il)、160、166、168综合语音信息服务平台、IC电话、IP电话、一线通(ISDN)、电子商务及计算机互联网等新业务的出现使雪域高原不再神秘而遥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