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遍服务篇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兰西拉光缆干线纪念雕塑——中国电信实施普遍服务的历史丰碑。


山西: 普遍服务使命神圣

电信普遍服务,是指不论其贫富状况和地区差异而向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提供最基本的电信服务的政策。由于农村电话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用户分散、投资成本高、回报率低等特点,再加上农村电话一直处于高负债和亏损经营,造成建设资金严重不足。于是普遍服务与经济效益便成为两个无法完全沟通的矛盾。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部法律规定了电信普遍服务义务的承担者,但是,中国电信事实上承担起了这个责任。作为拥有2个国家级和6个省级贫困县的山西省临汾市,基于电信普遍服务的需要,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临汾电信近十年仍坚持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村村通电话”。为提高电话通信质量,满足村民装电话的需要,临汾电信在九五期间又投入大量资金,采用先进的光纤、用户接入、无线通信等设备对原先的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大大提高了行政村电话通信质量和抗灾能力。

相信,临汾市电信员工的共同努力将全力加速实现“村村通电话”目标的推进日程,临汾电信将继续推动农村通信的进一步发展,加快宽带信息通信网的建设,承担起普遍服务这一神圣的使命!

重庆: 三峡天堑变通途

世代以来,被隔绝于高山深壑和滚滚长江的三峡库区,“不与秦塞通人烟”,与外界沟通难于上青天。即使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里仍是“电话没有走路快,电报要用汽车载,打长途最好跑省外”。

但是,当时光进入到21世纪,三峡库区已经变成另一番景象:“光纤连乡镇,电话进农家”,即使是最偏远的村落,也用上了畅通无阻的程控电话,走进了网络世界。至2000年末,三峡库区99.5%的乡镇、77%的行政村通了电话,固定电话每百人的拥有量达到了6.8部。

农村地区,特别像三峡库区这样的山区农村,发展通信绝对是事倍功半,通信建设只能看到投入而看不到产出。在三峡库区的通信建设上,仅1999年一年,中国电信重庆市电信公司贴进去的资金就达1亿元。对三峡库区,中国电信为何如此不惜血本?这,只缘于他们对“普遍服务”的坚定信念。

三峡库区,山依然是那片山,水依然是那道水,不同的是通信的天堑变通途,零星的电话联成网,闭塞的历史已经被改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