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忘的长谈

2001-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博士 刘克苏 我有话说

新思老师不但是我的硕士导师,也是我的入党导师。因为新思老师除了指导我的业务学习和毕业论文外,还对我的思想、性格、人品、政治素质的培养很关注,把我引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大门。那时候,我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读硕士。

像我这样经过“文革”、道路不顺的人,很自然想到搞点学问,独善其身就行了,总觉入党对我来说太难。但是新老师看见我可以栽培,就找我谈话,鼓励我创造条件,我因此有了变化,努力学习和工作,终于如愿以偿。

入党那一天,新思老师把我约到他家里,和我做了一次长谈。

这样的长谈是很难得的。因为新思老师担任着大学副校长之职,又有大量的科研和教学任务。那时候,我正忙于写学位论文,新老师就从论文谈起。他说,我的草稿他已经看过几遍了,也改了,探索新学科,很好,思维科学很重要———因为我的论文是关于思维科学的,80年代那时候刚刚兴起,而现在从知识经济的要求看,这门学科的意义之重大也毋庸置疑。而我的论文正好就是探讨新兴的思维科学,这不知是一个巧合,还是注定?

那天的谈话后来就转入各种话题了,我感到新老师这天特别高兴,只是比较含蓄。他高兴他的学生在学业和思想方面都有进步,但是他更加关注我的未来,因此给了我很多批评和建议。从家庭、婚姻、就业到学习、课题以至国内外难解的哲学问题,我们几乎无所不谈,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老师对我性格脾性的指教,他使我领会,一个充满新思维的知识分子,也不必总是理直气壮,理直气和也是可以做到的。老师是达斡尔族人,他的豪爽和直率令我钦佩,他的和蔼令我景仰。老师的头发已经不多了,然而,他步履的轻盈和思维的敏捷,使他完全像一个新时代具有新思维的年轻人。我想,我能跟随这样好的导师,这样好的党员干部,是一种幸运。可惜,现在老师已经不在了,我只能写下这点文字,来寄托我的怀念和感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