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葆生机活力再创新的辉煌

2001-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80周年生日。全国各族人民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崇高的敬意隆重庆祝这一盛大节日。回顾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展望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前景,12亿人民发出一个共同的心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

中国共产党的80年,是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80年,是全国各族人民为振兴中华而不屈不挠、团结奋进的80年,是中国人民彻底改变命运并对世界格局产生巨大影响的80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值得大书特书的80年,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80年。80年的光辉历程昭示了一个真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历程,是一部内容极其丰富、蕴意极其深刻的爱国主义教科书。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全面回顾、认真总结我们党带领人民百折不挠、英勇顽强的奋斗历史和基本经验,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建党初期的几十名党员到今天的6400多万名党员,在80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准确地把握历史大势,积极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探索和坚持适合中国实际的正确的前进道路。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武装的党。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自觉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党的七大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紧接着,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改革开放的新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中国人民逐步富裕起

来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结合新的国内国际形势,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在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一步回答了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毛泽东、邓小平党建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是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对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新贡献。可以坚信,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起来、逐步富起来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更加强大起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理论创新的结晶,是我们党80年历程中形成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认真总结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继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这是中国继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旺盛生命力的根本要求。

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光荣而又神圣的使命。如何在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的同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胆地进行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创新,与时俱进,与日俱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再创新的辉煌,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课题。解决这个历史性课题,关键是把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践好。

“三个代表”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才能不断提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水平,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永远得到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由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的,是经过长期斗争考验形成的,是任何其他力量所无法替代的。在中国,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集中了那么多先进分子,组织得那么严密和广泛,为中华民族作出了那么多牺牲,同人民保持着那么密切的联系。也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前进中善于总结经验,郑重地对待和纠正自己的失误,以形成并坚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历史把重大责任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寄予厚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20世纪写下了光辉篇章,也一定能在21世纪写下新的光辉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紧跟时代前进步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