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要做一滴水映照太阳光辉

2001-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你很难想象,在几部为建党80周年拍摄的重大革命题材影视剧中,不同历史背景下、不同年龄段、不同性格特点的毛泽东形象,都是由王霙一人扮演的。从1989年在电影《开天辟地》中王霙第一次成功地扮演了毛泽东,他的生活、事业也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变化。此后,他一连出演了30多部影视剧中英俊、潇洒的毛泽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特型演员。

王霙坦率地说:“人们长期用仰视的角度看待伟人,形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式,所以要突破是非常难的。好在,经过了这么多次实践,剧本提供的毛泽东形象越来越生动、立体,尤其是这次为建党80周年集中拍摄的一批影视剧中,毛泽东的形象更具人格魅力。”谈到近期先后塑造的几个毛泽东形象,王霙兴致勃勃地说,《毛泽东在一九二五》中的毛泽东形象填补了银幕上的空白。这时候的毛泽东不是登高一呼、万人响应的阶段,他年轻、智勇,既能在节庆活动中舞龙弄狮,亮开喉咙唱歌,也因和杨开慧、毛泽民为不同意见争得面红耳赤。而《毛泽东与斯诺》中的毛泽东则完全不同。这时候的毛泽东已经到了中年,他散淡、豁达,更加沉稳、坚定。在电视剧《日出东方》中扮演毛泽东,则要注重他的思想成长变化过程……不同的毛泽东形象,给王霙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他真诚地说,自己在做案头工作的学习中,在演戏的过程里,在和这位伟人日夜的神交中,灵魂得到了一次次净化,演技得到了一次次提高,人生境界不断地升华。

因为王霙长期扮演毛泽东,人们很自然地把他和伟人形象联系在了一起,在工厂、在农村、在部队……这让王霙既感到幸福,又感到压力重大。他说:“作为扮演毛主席的演员,我对自身要严格要求。不是夹个烟卷、双手叉腰,学几句韶山方言就了事了,我要让一个活生生的毛泽东形象走入观众的内心世界,打动他们、感染他们,要用自己的德、才、用全部心血去塑造毛泽东。”王霙从不认为自己就能代替伟人毛泽东的形象,他对西方记者这样说:“那是永远扎根于人们心底的神圣,无可替代。我愿意做一滴水,映照太阳的光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