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良镛等三位院士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1-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0日电“七一”前夕,吴良镛、黄祖洽、郭应禄三位院士被北京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两院院士吴良镛1950年冲破阻挠从美国回到祖国。他执教清华大学建筑系50多年来,始终把培养学生成为人民的建筑师放在首位。他创立的《广义建筑学》和主持撰写的《北京宪章》,是指导国际建筑学界发展方向的重要理论纲领,扭转了长期以来西方建筑理论占主导地位的局面。年过七旬的吴老仍然活跃在祖国城乡建设和建筑教育的第一线,他说:“我豪情满怀地目睹祖国半个多世纪的进步,每每扪心自问:我们将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交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中科院院士黄祖洽五十年代从苏联留学回国。他白手起家,任劳任怨地进行原子弹、氢弹设计原理的研究。隐姓埋名,丝毫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眼里,他是学习的榜样。他的许多学生都已经成为博士生导师,他仍主动要求承担本科一年级新课的讲课任务。在广大共产党员眼里,他是一面旗帜,从不以大科学家自居,始终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认真做好准备,坦诚发表自己的看法、意见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现任北京医科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他身兼教学、科研、行政、社会工作的繁重任务,仍然坚持到临床一线为病人服务,出门诊、查病房、做手术,到院外会诊。40多年来,他以精湛的医术,为成千上万患者解除了痛苦,把我国肾上腺手术治疗水平推向了国际领先地位。他身体力行自己提出的“爱祖国、爱集体、爱专业、爱病人”的四爱精神,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