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就业指导 强化服务意识

2001-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0年7月22日,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成新的山东大学。新山东大学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在校学生3.2万人,分东、西、南三个校区,并设有威海分校,拥有27个学院,3个附属医院,34个国家和省部重点学科,25个国家和省部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和教育部人才培养与研究基地;设有80个本科专业,155个硕士专业,74个博士专业,9个博士后流动站。学校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共9大学科门类。

山东大学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非常重视,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结合合校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加强就业指导,强化服务意识,使学校就业工作水平得到很大提高。2001年学校一次就业率达到87.74%,较合校前同期有显著提高。合校以来,就业指导中心总结各校区原就业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对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做出总体规划。根据不同专业学生实际,在学生中开展“毕业思源、立业思进”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同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一年来,共举办大中型招聘会150余场次,并承办了山东省文科类、理工科类、医药类专业就业市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建立并逐步完善就业求职学生网站,利用校内电视台、广播站等媒体就毕业生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

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多种就业咨询形式,了解不同专业毕业生择业观点,印发《就业指导手册》,举办就业讲座。同时,校心理咨询中心为毕业生提供择业兴趣、择业能力等方面的指导、建议。中心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毕业生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参观、实习,了解单位情况;把单位请进校门,与学生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双向选择。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宗旨是:全心全意服务于毕业生,服务于学校,服务于社会各界用人单位。中心每年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分别设计跟踪调查问卷,就毕业生对学校管理、专业设置、就业指导等工作进行调研,在走访用人单位过程中,将单位反馈信息及时汇总,反馈给校有关部门。

学校立足于自身实际,开拓学生就业市场,完善各项服务功能,逐步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较为系统、有效的就业指导体系,学校毕业生受到了社会各界单位广泛认可。近年来,山东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就业率稳步提高,得到了教育部和山东省就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学校连续两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01年是山东大学百年华诞,山东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也将继续以踏实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百年山大增辉添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