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创新管理队伍培 养区域特色人才

2001-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延边大学创建于1949年,是吉林省省属重点综合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具有民族特色的综合大学。学校位于延吉市,占地面积252.4万平方米。学校拥有11个学科门类、59个本科专业、48个硕士点、4个博士点;现设有11个学院,在校生15690名;专任教师1367人;图书馆藏书148.5万册,中外期刊6000余种。延边大学是由原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吉林艺术学院延边分院、延边科技大学等六所高校于1996年合并而成的高校,是国内最早进行合并的高校之一,为全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

延边大学教务处现有人员14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博士1名、硕士3名、在读博士2名、在读硕士4名。1994年以来,开展了“绩点学分制研究与实践”等教学管理研究课题5项,其中在国内率先实施的绩点学分制改革成果,达到省内领先水平,荣获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近5年教务处先后两次被评为省优秀教务处。

合校以来,教务处在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高素质”复合性应用型特色人才,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自由的学习空间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

全面实施“绩点学分制”,为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

实施“三学期制”和“全天候排课制”,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了教育资源,为学生重修、辅修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质量保证;

建立“弹性学制”、“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为复合性人才培养以及优秀学生培养奠定了基础;

开展“导师制”试点,为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

制定“必读书制度”、“导师讲座”、“博士讲座”等,为保证基础、了解前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推进“特长培养工程”,为特色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为适应新世纪的发展需要,《延边大学教学改革方案》已经进一步明确强化龙头、改造传统、发展新兴、巩固基础、增强特色、扶持薄弱的学科建设目标,确定主讲聘任、工作量化和质量评价的师资队伍管理机制,建立复合加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创名优课程、制度创新、高素质管理队伍建设、基础设施改造等一系列教学软硬环境建设工程。

目前,教务处正在逐项落实《延边大学教学改革方案》,为实现创办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