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吉大 新特点 新思路

2001-07-01 来源:光明日报 苑锐 我有话说

2001年6月21日,吉林大学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张灯结彩,来自全国各地,首批被聘为理事单位的197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吉林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成立大会”,在会上由理事单位组成了“吉林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研究会”。为学校与用人单位合作研究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了新的探索,也标志着吉林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新组建的吉林大学是全国办学最大、在校生人数最多的高等学府之一,每年有毕业生10000多名,涉及11大学科门类,137个本科专业,192个硕士单位,105个博士专业。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非常重视,合并伊始就成立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办公室,着手研究五校合并后的毕业生就业的新形势、新特点,确立了全新的工作思路,全面提高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的水平,使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跻身全国前列。吉林大学2001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88.2%。

鉴于学校的实际情况,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把加强就业指导放在首要地位,成立了“就业指导教研室”,把《就业指导课》列入教学计划,成为选修课之一,并以“全程就业指导”和“个性化就业指导”为主要工作目标,对毕业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未来人生的指导、创业指导,还聘请心理学专家为毕业生进行求职择业过程中的心理指导。同时还根据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要情况,通过“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开设各类技能培训班,丰富毕业生的知识结构。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吉林大学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系统的、规范的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

学校在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指导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学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在双向选择中的主渠道作用,把巩固、拓宽毕业生就业市场作为新吉大就业工作的重点。在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校园招聘活动的同时,通过走访、开会,与用人单位广泛接触。学校还通过“毕业生就业工作研究会”来研究、探讨、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毕业生的需求状况。与此同时,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网站也迅速融入了信息社会的浪潮,实现了网上信息发布、网上就业咨询、网上招聘。目前,吉林大学正逐步形成以理事单位为基地,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支撑,辐射全国各地区、各行业,而且政策明确、程序清晰、步骤紧凑、调控有力、效果明显的毕业生就业市场。

新的时期,新的大学,新的机遇,吉林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朝着建设“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在思考中奋进,在奋进中超越,在超越中创新,为把高校的毕业生资源变成推动祖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力量而阔步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