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高考静悄悄

2001-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今天开始。记者在北京的一些考点采访时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显得静了许多。

上午10点,记者来到北京宣武区和平门中学考点,校门外几乎看不到家长。若不是校门口悬挂的“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考点”的横幅,人们也许不知道这里正进行着“如火如荼”的高考。据宣武区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前来“陪考”的家长比往年明显减少,为了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避免家长在考场外聚集,他们在学校内为家长准备了休息室,使考场外显得格外安静。

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和北京八中考点,记者看到每个考场里都装上了空调,考生们在凉爽的教室里安静地进行着第一场考试。校外虽有一些等待的家长,但人数不多,秩序井然。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对记者说,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场外秩序好多了,什么氧吧之类的东西没有了,真正做到了还考生以宁静。

记者虽然没有亲眼看到大龄考生,但在北京部分考点巡视的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瞿振元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首次取消了考生年龄和婚姻状况的限制,今年全国共有16000多名25岁以上的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其中年龄最大的为73岁,60岁以上的有10人。北京有67名25岁以上的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年龄最大者为44岁。高考取消年龄和婚姻状况限制的政策得到社会各界认可。虽然报名人数不多,但对于我国教育制度改革及在全社会倡导并实现终身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今后的高考将延续这一政策。

据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许多省市都采取切实措施,确保高考在安静的气氛中顺利进行。江西省尝试“考前公开检查,考中微服私访”的办法,省市有关领导不带记者,不要人陪,对一些考点进行微服私访。这种突击检查的办法是为了不影响考生考试,同时对考点的监考工作进行督促。

为了进一步保证高考的严肃性和公正性,高考期间,浙江省首次向各县派驻巡视员,并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培训和纪律教育。在考场纪律上,要求各个考场严格禁止考生携带手机、传呼机等无线通信工具和电子存储、记忆录放、电子计算器等设备参加高考。

虽然台风“尤特”昨天的到来给南粤大地造成不小损失,但伴着狂风暴雨,广东省22万名考生今天如期迈入了考场。在高考期间,由广州市各级环保、建设、公安、工商、城管和文化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监察队,对全市27个考场周边环境进行现场巡查执法,以及时制止、查处噪声污染,为考生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也专门下发通告,要求公安机关加强各考点的安全防范工作,净化考场环境。各考点进行全封闭管理,周围1公里的建筑工地考试期间禁止有噪音的施工作业,各寻呼台在考试期间不得传递与高考有关的信息。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这些规定得到了较好执行。

(本报北京7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