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型文艺 晚会《红旗颂》座谈会举行

2001-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 翟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红旗颂》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年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示了一幅幅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对文艺演出成功表示祝贺并对参与晚会演出的全体人员表示慰问。

由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等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红旗颂》座谈会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亲切会见了参加座谈会的创作、演出人员,并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大型文艺晚会《红旗颂》热情讴歌了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演出获得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是晚会取得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座谈会上,晚会总策划曾庆淮、总导演赵安深有感触地说,整台晚会从策划、彩排直至演出,自始至终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江泽民总书记给晚会题名“红旗颂”,使晚会全体创作和演出人员受到极大的鼓舞。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了有关报告,中央领导同志还亲临彩排现场并和晚会主创人员进行座谈,对节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晚会的成功与各主办单位和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密不可分。参与晚会策划的文艺工作者阎肃、徐沛东以及负责舞美工作的武警部队代表表示,各个部门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各主办单位尽心竭力,密切合作,使晚会的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保证了晚会的成功举行。

晚会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呕心沥血,大胆创新,运用各种艺术手段,精心构思进行艺术创作,使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艺术家郭兰英激动地说,全体演出人员反复修改,精益求精,克服天气炎热、时间紧等多方面困难,积极投入排练,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保证了演出的质量,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80华诞献礼。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代表晚会主办单位对艺术家的成功演出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晚会的成功,凝聚了从中央领导到主办各方领导及编导演职人员的汗水、心血。晚会汇聚了80年来的优秀文艺作品,今天看来,仍能激动人心,富有强大的艺术生命力和震撼力。这充分说明艺术家只有紧跟时代,深入生活,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中进行艺术创造,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才会有长久的艺术生命力。

刘云山指出,在刚刚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含义深刻,意义深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都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成为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真学习者、热情宣传者、忠实实践者,自觉地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艺术创作实践,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来。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会上说,有抱负有作为的艺术家,要以饱满的创作激情,以崇高的责任意识,让自己的艺术才华在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得到充分展现,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奋进,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实践者和创作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电视台等晚会主办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剧组主创人员、部分艺术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