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骡马道上献忠诚

认真学习“三个代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选登
2001-07-08 来源:光明日报 西藏军区77643部队后勤处副处长兼骡马运输队队长 尹祥美 我有话说


我一入伍就到西藏,军校一毕业就到骡马运输队。我切身感到,西藏艰苦,边防艰苦,骡马运输队更艰苦。从骡马队驻地运送物资到两个不通公路的边防哨所有340多公里,往返一次至少需要16天时间,其间要翻越两座海拔5000多米高的雪山,趟过12条齐腰身的河流,穿越20多公里的沼泽地和30多公里的泥石流多发地段,还要经过猛兽、毒蛇出没的原始森林,路上每次都可能遇到山洪、滑坡、雪崩和猛兽、毒蛇的袭击。在这条道上,我们骡马队牺牲了一名战士,两名职工摔成了终身残疾,有213匹骡马被摔死。我认为,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能吃得这种苦,能战胜这些困难,才算得上是一种奉献。我们一代又一代驻守西藏的军人,战斗在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的边防哨卡,如果没有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莫说是戍边卫国、建功立业,就是扎根立足、生存下去都难以做到。14年来,我和战友们日复一日地牵着骡马走边关,累计行程25000多公里。其间,我和战友们被雪崩埋过,被沼泽陷过,被泥石流困过,我从头到脚留下了123块伤疤。一次,我们在往一个哨所运送物资的途中,突遇暴雨,我下河探路时,系在腰间的保险绳断成了两截,幸亏被一块巨石拦住才没被洪水冲走,保住了性命,而与我同行的一匹白马

却嘶鸣着淹没在滔滔洪水之中。在这异常艰苦、险象环生的骡马道上,每当我在生死考验面前犹豫徘徊时,都会想起“老西藏”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高尚品质,想起哨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官兵们卫国戍边的英姿,想起一茬茬默默奉献的“赶马人”,就会受到极大的激励和鞭策。我总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只是捡舒适的、有利可图的工作干,受不得苦,经不住难,吃不下亏,怎么对得起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怎么能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呢?所以,我立下这样一个志愿,只要是党的事业需要,再大的苦我也能吃,再难的路我也要走,就是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我觉得,只有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不图名、不图利,勤勤恳恳地工作,扎扎实实地奉献,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14年来,我们骡马队共运送物资给养400多吨,全部足额按时送到,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我常常想,一个共产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像一面旗子去感召群众,像一盆火去温暖群众,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树立党的威信。因此,我们还把运输物资的骡马道,作为宣传道、服务道和少数民族群众的“连心道”。每次去哨所,我们都想方设法给哨所带种鸡、种鸭和蔬菜种子,帮助他们发展农副业生产,返回时,就把自备的新鲜蔬菜全部留给战友,自己挖野菜、捡蘑菇充饥。我还细心地记下哨所每一位官兵的家庭住址,逢年过节替他们给家中寄去几句祝福的话。路上碰到藏族群众有困难,就主动去帮助,遇到病人就把自己带的药品留给他们。我们做的这些事虽小,但在战友心里、在群众心里留下的却是对党的一片深情。

江总书记教导我们,不论社会怎么发展,对共产党员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不能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原则不能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名利得失面前算不对账、摆不正位、过不了关,便有辱共产党员的称号。我时常告诫自己,在艰难困苦面前自己站稳了,在名利得失面前也决不能倒下。这些年来,我用老西藏官兵“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高尚精神激励自己,战胜名利的诱惑,不与战友比职务,不与同学比收入,安安心心地当好骡马运输队长。然而,最让我揪心的是家里亲人们的一连串灾难。在我刚入伍几个月,母亲就叫着我的名字离开了人世;1988年,外出打工的哥哥又遇车祸身亡;特别是1994年,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我的父亲和我26岁的妻子相继因病离去,留下了3岁的女儿。在料理完妻子丧事要归队的那天,女儿抓住我不让走,哭着说:“爸爸,妈妈不见了,你要走,我跟谁呀!”我也抱住女儿失声痛哭。我爱我的父母,爱我的妻子,爱我的女儿,也想照顾家庭,但一想到哨所官兵那一双双对骡马队期盼的眼睛,我只有狠狠心、咬咬牙,把孩子安顿好,毅然返回了骡马道。我深深地感到,人最难割舍的是亲情,共产党员也讲亲情,但应当把亲情融入党的需要之中,才能无私无畏地做事,堂堂正正地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