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热血和生命献给帕米尔高原

认真学习“三个代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选登
2001-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新疆乌恰县人民医院院长、县政协副主席 吴登云 我有话说


我是祖国西部边陲帕米尔高原上的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所生活、工作的克孜勒苏自治州乌恰县,属国家级贫困县,是祖国最西部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这里自然条件差,特别是生活在帕米尔高原深处的牧民更是缺医少药。38年来,我把为各族患者解除病痛,当作履行共产党员崇高职责的具体行动,把“做人民的好医生”当作自己实践入党誓言和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为了患者的健康,我几乎每年都下乡巡回医疗3个月,骑马走遍全县30多个自然村、50多个牧业点,为群众送医治病。为了挽救垂危的生命,我先后无偿献血30余次,计7000多毫升。为救治一个全身三度烧伤的两岁儿童,我自己动手,从自己两条腿上割下13块拇指大小的皮肤移植到这名儿童身上。为救治胸腔多根肋骨骨折、肝脏大面积破裂出血、生命危在旦夕的矿工,我整整九个小时没有下手术台。在十几天里,我为这位矿工做了4次手术,每次手术后,我都守候在他身边观察护理,最长的一次长达5天5夜。当昏迷的矿工挣脱死神的魔掌,从陪护人员口中得知抢救的经过时,他感动得泪流满面,连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汉族医生!”见此情景,我的眼睛也湿润了。我始终认为,热爱边疆各族人民不是一句空话。对一个医生来说,就是要对患者抱有强烈的同情心,就是要像白求恩那样,对病人满腔热忱,对工作极端负责。自己受一点累,献出一点血、一点皮,换来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我觉得这是天底下最值得做的事情。

我爱边疆、爱乌恰县,也怀恋我的家乡。1993年,上级有关部门考虑到我年龄大,曾打算把我调到州卫生局或州医院担任领导,但我感到在乌恰县医院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完,离开乌恰,我的心很难踏实下来。我是江苏扬州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是党把我培养成为新中国的知识分子;是党把我从一名青年学生造就成为一个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能够为各族患者解除病痛、对人民有益的人。我深深地感到,没有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就没有我这个普通医生的今天。我也想过回到各方面条件都很优越的家乡去工作,但边疆更需要我。我应该留在乌恰、留在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鞠躬尽瘁。如果人生还有第二次选择,我依然选择当医生,依然选择帕米尔高原的乌恰县,为边疆的繁荣稳定、为民族的团结进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