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发展先进生产力的突击手

认真学习“三个代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选登
2001-07-08 来源:光明日报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化工总厂二炼焦车间工人 李晏家 我有话说


我是1975年进鞍钢当工人的,目睹了鞍钢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前些年,鞍钢也一度遇到了很大困难,在困难面前,鞍钢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大胆地进行“三改一加强”,实现了体制创新、结构创新、技术创新,使鞍钢走出了困境。用我们鞍钢工人的话说,是改革开放使鞍钢这个老企业重新焕发了青春。

鞍钢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国有大型企业。鞍钢化工厂是雷锋同志生前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我进厂上的第一课,就是接受雷锋精神的教育。雷锋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在我脑海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当时,我就下决心要以雷锋为榜样,努力做一名新时期的好工人。我起早贪黑地跟着师傅干,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可干了一段后觉得不行。由于我文化水平低,不懂技术,有时师傅累得够呛,而我有劲使不上,干着急。由此我悟出一个道理:要想当个合格的工人,光能吃苦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文化、有技术。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下功夫学文化、学技术。除了在班上虚心向师傅学习,注意观察、摸索,积累实践经验,还报名参加了多个业余补习班、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钳工基础》、《机械制图》、《公差与配合》等30多门课程,光读书笔记就记了大约40万字。如今,我是鞍钢48名技术专家中唯一的一名工人技术专家。我们化工总厂是鞍钢主体生产厂之一,由于建厂已经80多年,工艺设备“四世同堂”,设备老化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我们厂炼焦生产的主要设备滚动筛,是原苏联制造的,平时故障最多,零部件更换次数最多,维修和劳动强度也非常大,每年的维修费用高达上百万元,厂里曾多次将焦筛改造列为攻关项目, 但都没有成功。我憋着一股劲,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那几年,我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改造设备上。偏偏在技术革新的关键时刻,我爱人和我75岁的老父亲相继得病住院,两个人先后住院3个多月。为了尽快攻破技术难关,我一天工也没有耽误。我想,为了企业的发展和广大职工的利益,我个人作出点牺牲不算什么。经过3年多时间、共198次试验,铸石篦条筛改造终于成功了。在试验现场,我和许多工友百感交集,都流了泪。这种条筛的使用寿命是原滚筛的10倍,并且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每年可节约电费7万元,节约备品备件费用40万元以上,大块焦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这项革新在全厂五个炼焦车间推广,年增效500万元以上。

有了这次成功,我搞技术革新的劲头更足了,每天一有时间,就琢磨怎么改造老设备、老工艺。皮带运输机上的钢制增面辊是一个易磨损部件,每年用于更换它的费用达10万元。怎么才能降低成本,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成了我的一件心事。有一天,我骑车下班回家,因为路面有冰雪,不小心重重地摔了一跤。等我从地上爬起来后,发现脸、膝盖都磕破了,但是戴着手套的双手却没事。我一下子来了灵感,心想如果在钢制增面辊的表面再加上一层橡胶圈,不就可以提高增面辊耐腐蚀、耐磨损的强度吗?想到这儿,我心里特别高兴。回到家,我不顾伤痛连夜进行设计、制图。第二天,我就带领全班同志就地取材,把车间废旧的皮带集中起来,切割加工成橡胶增面辊。经过试用,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后来,我又经过反复研究改造,制成了半自动液压式模具,解决了可以大批量生产橡胶增面辊问题。这项革新仅备品备件费每年就可为厂节约48万元。这些年,我在工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共取得技术革新成果54项,其中有两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些技术革新为企业创效益2800多万元,去年我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产业工人,只有用先进科学技术武装起来,始终走在企业改革和技术创新的前列,才能真正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回去以后,我要以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继续带领全班工友们潜心钻研技术改造,力争每年都有一批革新成果,在退休之前技术改造成果达到100项,为建设世界一流的钢铁企业贡献出我的全部心血、智慧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