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学生同住同学习的班主任

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后坪中学,有一位坚持和学生一起听课、考试,让学生住进自己寝室的班主任——
2001-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田永胜 我有话说

近日,记者到后坪中学采访了这位班主任——张宏定。50岁的他,中等个子,穿着非常简朴。在采访的过程中,他大部分时间都回避了,关于他的事迹,大都是他的领导、同事、学生、孩子讲述的。

两大“发明”

张宏定担任班主任近二十年,有一大“发明”:为了使学生各门功课的学习成绩都好,他在教室后面为自己摆了一张课桌,坚持听每一堂课,而且同学生一起参加各种测验和考试。他听课的目的,一方面是督促老师认真教课学生认真听课,另一方面是可以亲自解答学生每门功课所遇到的疑问。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他从零起步自学英语,在要求学生说英语时,他首先要求自己从一个单词一个单词说起,而且为班里购置了电视、VCD机和许多英语光盘,只要有时间,他就拿出来给学生放。他的这种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使得那些给他的班级上课的老师教课更加认真,学生的英语成绩也在很短的时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让学生和自己住在一起是张宏定的又一大“发明”。从七十年代起,让学生住进自己的寝室就成为几十年未变的规矩:在阳湖坪中学是这样,在二家河中学也是这样,在后坪中学仍然是这样。走进他的宿舍,人们发现这里更像一间学生寝室,几张双层床占据了大半个房间,50岁的他要求睡在上铺,为的是能够更好地观察和照料学生。和他住在一起的,既有品学兼优的学生,也有积极要求进步的差生。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给学生补习功课,却从来没有收过学生一分钱。

素质教育从做人抓起

自从张宏定当班主任那天起,他就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好的人品,一有机会就对学生讲人品的重要性。他经常说:“现在的孩子,父母为他们着想,亲戚朋友为他们着想,如果不教育他们为他人着想,他们长大成人后就可能是极端自私的人。”所以,他经常带领学生们绿化校园、修补被水冲坏的道路、帮助农民收摘、开荒种地。他所带班级的学生,即使是成绩差的,人品也都比较好。他的班里经常涌现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与坏人坏事做斗争的事迹。

在抓好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他根据学生的爱好和特长,让学生参加笛子、唱歌、舞蹈、美术、体育等活动。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发展自己的才能,他还专门买来光盘,让学生模仿学习。如果发现哪个学生特别有某方面的特长,他就极力鼓励那个学生去发展自己。冬天,他经常组织爱好冬泳的学生去冬泳,他就坚持站在寒冷的水中监督学生。他班上的学生,每个人都有一项自己的特长,还有的学生因为自己的特长而考入各类艺术学校。今年,他所带的初三毕业班有44位学生,就有6位同学作为特长生被免试加入湖南省重点中学——张家界一中。这是张老师多年坚持不懈抓素质教育的结果。

这是我的工作

张宏定不仅是学生们的老师,而且还是学生们的父母和朋友。学生的冷暖他都放在心上。1982年,他调到二家河中学后,看到学生在寒暑假和周末到学校学习时,因为学校食堂不开门而饿肚子,就决心自己动手建一个厨房,他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最终在毗邻卧室的黄土山中挖了两眼贯通的窑洞给学生当厨房。他还喂了猪和鸡,等到年底,就拿来改善学生和教师的伙食。每逢初中毕业会考前夕,他都要自己掏腰包买来红枣、绿豆、枸杞、莲子、大米,给学生熬粥喝。搬到后坪中学,他在后墙搭了个遮雨的棚,就成了一个极其简陋的厨房,供学生们烧饭菜和开水。当记者问张老师几十年来一直做这么多份外工作,究竟有一种什么样的动力时,他憨厚地笑着说:“我没有做什么,这都是我的工作。”

与对待学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在家里的表现。由于全身心都扑在学生和学校上,尽管他家离校只有一二十里路,可是他一个月才回一次家。回到家里,也许是太累的缘故,他常常呆呆地坐着,什么话也不说,什么事也不做。1994年,在母亲病危的日子里,为了尽孝,张宏定每天都骑自行车回家看望母亲,但是,无论多晚,他仍然要返回学校照顾学生。母亲去世后,他强忍着悲痛继续给学生上课,从来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多少年的风风雨雨,妻子对张宏定的工作由不满、争吵到理解和支持。张宏定的儿子是他班上的学生,学习非常棒,但是,他对儿子非常苛刻。同学们评他儿子为市级三好学生,但是,张老师坚持把儿子的荣誉给了别的学生。张家界市一中免试录取了他班上4个成绩很好的学生,其中包括他的儿子,张宏定也是坚决不同意自己的儿子填表。

二十八载的风霜雨雪,张老师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学生们对张老师充满了深厚的感情,无论何时回家乡来,都一定要抽空来看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