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民办高校全部建立党组织

2001-07-0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金一斌 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金一斌记者朱振国)浙江省最早的民办高校、浙江树人大学校党委日前组织师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刚刚入党的外经贸学院99级学生金文军说:“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信心倍增。作为一名新党员,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来自浙江省教育工委的信息表明,浙江省所有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都已建立健全了党组织,“七一”前夕,又有数百名民办高校的学生入党,党员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增强。

浙江省是民办教育的大省,社会力量办学的高校是全省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力量。2000年高考中,按民营机制运作的院校招生近4.5万人,占招生总数的一半。

全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势头虽然迅猛,但也有少数学校在创办初期出现了“重建校,轻建党”的模糊认识和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为此,省教育工委提出,社会力量举办高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必须坚持“边建校,边建党”原则,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目前这一措施已落到实处,并取得明显效果。

高校是年轻人集聚之地,大学生们有着强烈的入党愿望。浙江省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有620多名学生写了入党申请书;杭州电子工学院民办信息分院的600余名学生中,写入党申请书的达60%。省教育工委负责人强调,在公办、民办的高校都要加强党建工作,不留“盲区”,真正把大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民办高校在发展党员中,普遍做到了“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创办于1984年的浙江树人大学建校初期只有一个支部,而现在已有教职工党员138人。该校在校学生党员数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为党组织输送了大量新鲜血液,因而获得“浙江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浙工大民办之江学院每学期开办一期业余党校,1800多名在校生中大多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有党员71人。学生党员胸怀报国之志,刻苦钻研。在学院历年的奖学金评定中,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的获得者有68%是党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