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获二○○八年奥运会主办权

2001-07-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7月13日电(记者罗京生)亿万中国人瞩目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瞩目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投票现场。北京时间22点12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在场的中国人立时沸腾了。

这是第二轮投票,北京以过半数优势赢得奥运会主办权,获得56票,多伦多是22票,巴黎是18票,伊斯坦布尔是9票。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投票前作陈述报告,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立场。他说,中国政府将信守在北京陈述报告中所作的所有承诺,并将尽一切努力帮助北京实现其承诺。

今天共有118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参加投票。首轮14名申办城市委员和萨马兰奇不参加投票,这样实际上有104名委员投票,有效票为102张。第二轮有106名委员实际参加投票,有效票为105张。首轮投票,北京获得44票,多伦多、伊斯坦布尔、巴黎和大阪各得20、17、15和6票。大阪第一轮被淘汰,北京第二轮胜出。

欣庆时刻,国际奥委会委员排队上前祝贺何振梁,何振梁用拥抱感谢支持北京、支持中国的朋友们。

北京市市长刘淇旋即与国际奥委会签订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合同。他收起刚才签字的钢笔,表示要永远保存。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说:“北京获胜比我拿世界冠军还高兴。我已经等了十年了。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进步的肯定。”

当地时间晚8点,北京作为申办获胜城市在斯拉夫饭店新闻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