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瑞环要求抓紧完成京剧音配像

2001-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京剧音配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抓紧时间,加快进程,善始善终,努力完成京剧音配像的既定任务。

李瑞环说,音配像运用了高科技手段,是音与像美的结合,是忠于原作的再创作。它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批经典节目,为教学、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标本和教材,使许多中青年演员受到了很好的锻炼,抢救了不少濒临失传的优秀剧目,尤为重要的是为国家为后人保留了极其珍贵的文化财富。他指出,现在京剧尚待配像的戏还有70多出,多是难戏生戏,演过见过的不多,完成起来难度很大,京剧音配像工作到了攻坚阶段。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抓紧时间,加快进度。他特别提出要实行分戏包干、齐头并进、统筹兼顾、流水交叉的工作方式,力争尽快把余下的戏录制好。

李瑞环强调,要完成音配像工作,京剧界自己必须尽心竭力。要“尽忠尽孝”,“尽忠”是说对国家、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尽责任,“尽孝”是说为继承、发扬师长们的艺术成果尽义务。许多老艺术家呕心沥血一辈子,为发展京剧艺术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创造的不朽作品,不仅是他们个人的财富,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财富。我们应当使他们的作品流芳百世,为中华民族艺术宝库留下一份珍贵的遗产。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在会上发了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和刘忠德、杨伟光以及部分京剧音配像工作者也出席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