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今夜无人入睡

2001-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街上青年展开国旗车辆鸣笛助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王玮)北京人积蓄已久的奥运热情今夜迸发,五星红旗与奥运五环旗成为这个狂欢之夜的主角。

22时刚过,随着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雨后初凉的北京迅即被欢庆的热潮充塞。一时间,鞭炮声四起,车笛、喇叭声响彻北京街头,成千上万的市民走出家门,汇入狂欢的人流。

在市区各主要道路上,成群结队的男女青年脸上洋溢着兴奋,手中不停地挥动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同样的旗帜也从许多缓缓而行的汽车里伸出。

虎坊桥路口,在欢呼声中,几百名青年拉开了一面巨幅国旗,被人群阻住的各种车辆则鸣响喇叭助兴。

长安街六部口,成千上万人挤满了整个路口。轿车和自行车上,站着许多手舞足蹈的青年。人们挥舞着各种东西:旗帜、衣服、报纸,一位青年举起了身边的自行车。每个人一声喊叫都会引起山呼海啸般的欢呼。一位外地来京旅游的大学生兴奋地说:“能赶上这个时刻真是太好了。奥运会在中国举行对于中国的开放进步会起到积极作用,而一个开放进步的中国对于世界意义重大。”

到深夜12点多,六部口依然人声鼎沸,路口四周停放着十数辆公共汽车,乘客已全部下车融入欢庆的人流。空荡荡的车厢里,只剩下司售人员满面笑意地看着车外川流不息的人海。无数的青年、学生、市民依然源源不断地向市中心涌来,向天安门广场涌来。

北京高校没想到第二轮我们就胜出了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通讯员路明月、杨婷)北京申奥成功在北京各高校激起巨大反响,青年学生以各种方式欢庆这一时刻。

北京大学今晚专门在百年纪念讲堂前的空地上设置了投影仪和大屏幕,全程播放北京申奥的现场直播。大家不停地挥舞红旗,喊着“中国-北京”。国际金融专业98级本科生王瑶告诉笔者,“大家原以为还要经过第三轮投票的,没想到第二轮我们就胜出了,刹那间所有的人都高举起双手,蹦啊跳啊,涌向大屏幕,欢声如雷。”据了解,在申奥成功之后,北大学子在观看中央台的大型庆祝晚会的同时将举办自己的文艺演出,以独特的方式庆祝这个伟大的胜利。

中央财经大学有100名学生很荣幸地参加了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大型庆祝活动。而留在学校的学生则是聚集到了有电视的地方收看申奥的全程转播。财经新闻专业98级一个姓魏的同学说:“没有机会去中华世纪坛和那么多人一起感受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和参与隆重的庆祝活动,感到很遗憾。不过在学校同样能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7年以后现在的大学生都成了我国的中坚力量,我们会为那时的北京那时的奥运作出贡献的。”

在北京医科大学,学校开放了所有的电教中心。正在考试期间的同学们放下了紧张的复习,观看申奥投票的直播。当北京获胜时,各宿舍楼里一片欢呼。随后,大家纷纷走出宿舍,高举国旗,涌向操场,在操场上燃放起礼花。在灿烂的礼花之中,成百上千的学生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和《我们都是中国人》等歌曲。

天安门广场博士母子融入狂欢浪潮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孙献涛)莫斯科的喜讯掀动了神州大地狂欢的浪潮,北京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在沸腾的天安门广场,中国社科院女博士张枝拉着五岁儿子的手兴奋地转着圈,她告诉有点莫名其妙的儿子:七年后,你将长成一名翩翩少年,那时你的高兴将是由衷的。

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人们望着远处中华世纪坛绽放的礼花,互相握手庆贺。张枝接过一杆大旗,用力舞动。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上大学时,她曾是业余长跑运动员,进入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5000米决赛。“运动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现在虽然做教学和科研工作,但不服输的精神和健康的体魄一直是我取得成就的动力。”

在喧嚷的人潮里,张枝大声地说,一个国家和一个人一样,都需要不服输的精神和强大的自身实力。奥林匹克终于向中国敞开大门,这对于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来说,是一件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的财富,在日益开放的中国,这种精神将会刺激国民经济的增长,强健人民的体魄,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扩大中国与世界的交流。

张枝的专业是社会学,她说:“我相信,通过举办奥运会,我国人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每个人的生存状态都将因奥林匹克的到来而得到改善。”

本报编辑部大学老师朗读《奥林匹克颂》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记者蔡闯)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果树系老师邓西民今晚激动地拨通本报编辑部电话,为记者朗读了他刚刚修改完毕的歌词《奥林匹克颂》:

“像鹰飞翔在蓝天上,像鹿奔驰在绿茵场,像鱼畅游在海水中……奥林匹克,我为你纵情歌唱。你陶冶我们宽广的胸怀,你锤炼我们顽强的意志,你锻炼我们强健的身体,激励我们更快、更高、更强,再创新业绩。奥林匹克,我们爱你,爱你,我们热爱你。奥林匹克,你点燃我们心中的圣火永不熄。……”

邓老师说,今天晚上,他一直在一边看电视,一边最后一遍修改歌词。这首歌,他已经写了3个多月了,修改了不知几十次。3个月来,他与家人、同事、学生以及并不熟悉、但热爱奥林匹克、热爱北京的人讨论北京申奥,讨论他的歌词。“我想用这首歌说出所有爱好奥林匹克运动的人的心里话”,他说。今天晚上,中国农业大学校园内,几乎所有的师生都聚集在电视机前,关注着北京申奥最后冲刺的每一个瞬间。北京申奥成功,校园中顿时欢声雷动,歌舞飞扬。教室中、操场上,人们到处传播着北京申奥成功的信息。兴奋与激动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邓老师说:“北京申奥成功,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奥林匹克运动的人的骄傲,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在新世纪翻开的新的一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