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知识界人士欢呼北京申奥成功

2001-07-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曹继军、陈建强、凌翔、潘剑凯、刘先琴、宋言荣、杨连成、郑 我有话说

本报7月13日综合各地电(记者曹继军、陈建强、凌翔、潘剑凯、刘先琴、宋言荣、杨连成、郑晋鸣、戴自更,通讯员蒋宏、刘星云、丁峰)得知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后,各地知识界举行多种活动,祝贺北京申奥成功,表示要按照江泽民同志要求,奋发努力,扎实工作,支持北京办好奥运会。

喜讯传来,上海高校校园中的欢呼声刹那间惊雷般轰响,冲向夏夜的天空。期待中积蓄的热情奔涌而出,他们欢呼雀跃,他们额手相庆,将夏夜里的一丝清凉驱赶得无影无踪!

此时,没有人能够平静地接受记者的采访,往日腼腆的书生全都是那样的神采飞扬。

在上海交通大学礼堂,学生们动情地唱起了《国歌》,并纷纷打出条幅和宣传牌祝贺中国申奥成功。有的师生迅速在校园里刷出了“祖国我爱您”、“交大师生祝贺北京申奥成功”等口号。

交大安泰管理学院MBA学生庞生哲说:我们中国人终于又一次扬眉吐气了。这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洗礼,综合实力日益提高、国际威望日益提高的具体体现,光荣属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同济大学机械学院热能系硕士生沈德强说:奥运会从创立到现在,还没有一次在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举行,这次申奥成功使国人美梦成真,很是振奋人心!地下系的陈龙说:1993年北京以两票之差惜败,而这次仅用两轮投票就取得最后的成功,不同的结果表明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激动中的学子们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许多同学表示:我们坚信祖国前程似锦,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要把申奥的热情化作动力,落实到学业上和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力量上去。

在天津南开中学的翔宇楼礼堂内,来自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和南开翔宇学校三校的师生从晚上八时起就汇聚一堂,共同收看国际奥委会投票选举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实况转播。北京赢啦!整个礼堂顿时欢呼雷动,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曾荣获天津市大学生游泳比赛冠军的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98级学生杨斌兴奋地说:“今天,北京终于迎来了奥林匹克,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终于迎来了奥林匹克!它向世人昭示:中国的富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不再遥远!我相信2008年的北京将向全世界证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开放、民主、文明、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08年北京奥申委委员、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说:“今年我国大事、喜事接连不断———7月1日,我们党刚刚度过80华诞;11月我国入世在即;今天,北京又取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这些振奋人心的喜事鼓舞着每一位炎黄子孙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天,南开学校的师生汇聚在一起,欢庆北京申奥成功,也是为了纪念老校长、中国奥运第一人、著名教育家、体育家张伯苓先生。早在1907年,张伯苓先生就建议中国加紧准备,争取早日举办奥运会。今天,北京申奥成功,终于圆了张伯苓先生以及全体南开人的一个百年之梦。

今天晚10时许,当电视屏幕上刚刚喊出“中国北京”的名字,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便一下子沸腾起来:上百万市民从四面八方涌向绵延数公里、灯火通明的海滨,涌向五四广场,伴随着满天的彩花、铿锵的锣鼓,欢歌笑语、欢呼雀跃,为北京申奥成功,也为青岛———北京申奥的唯一伙伴城市的成功干杯。

当去年7月25日北京奥申委将青岛作为唯一的申办伙伴,将青岛作为除北京外唯一产生金牌的赛区,青岛市的700多万人民便天天在期盼,盼望“相约北京、扬帆青岛”的那一天。

在五四广场如织的狂欢人流中,记者见到了青岛建工学院宣传部长王菁华,他搂住记者的腰,高兴地说,这不仅仅是广大市民的期盼,也是广大高校师生的期盼。近一年来,青岛各高校已将迎奥运当作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当萨马兰奇的口中吐出“北京”两个字,杭州城里顿时爆发出一片欢呼声,随后,鞭炮声响彻云天,美丽的烟花在空中闪耀。

刚在北京大学完成在职研究生学业、今天从北京回到杭州的浙江省高院的叶向阳激动地说:“我为我们的伟大的祖国骄傲,也衷心地感谢世界给了北京一个机会。北京申奥的成功,说明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得到了世界的承认。”浙江省机关工委的林元锋说:“北京申奥的成功,将大大地激发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促进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未来属于北京,属于中国。”

在中原名城郑州,持续一天的高温挡不住人们对申奥的关注和热情。傍晚时分,随意留心街头巷尾,都会听到对今天最后投票的议论,许多临街的店铺延长营业时间,还把电视搬到外边,满足纳凉的人们观看投票现场的愿望。申奥成功消息传来,大街上人声沸腾,互不相识的人们互相拍手庆贺。河南省邮政局连夜举行了《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邮票发行仪式,省体育局举行了座谈会,副省长贾连朝参加了这两项活动,他高兴地说:“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的今日之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大大提高,赢得了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广泛尊重和信赖。也再次说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能发展壮大,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几代人盼望已久的奥运之梦。”

中国申办奥运成功的喜讯传来,大连奥林匹克广场一片欢腾,市民们燃放起庆祝的烟火和鞭炮。三十年代大连人刘长春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曾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矾举行的第十届奥运会。他的儿子,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鸿图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国申奥成功,表明今天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力的强大。旧中国积贫积弱,别说申办奥运,就连派运动员都派不起,当年我父亲参加奥运会时,连返程的费用都没有。今天,中国人不仅在能在奥运会上夺冠,也一定能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

当中国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到珠江口西岸———我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的家乡时,容国团家乡南屏镇沸腾了,珠海市香洲区的领导和600余名干部群众聚集在当年容国团就读过的甄贤学校操场上,人们在明亮的灯光下,手里挥舞红旗和彩绸,敲打起锣鼓,高举起“欢呼北京申奥成功等横幅,彻夜狂欢,老人秧歌、少儿舞蹈、鞭炮声、欢呼声,响彻南国的夜空。

香洲区委书记丘树宏说,中国人民100年的奥运梦终于实现了,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当100年前中国第一个留学生容闳从这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时候,他可曾想到自己的祖国会有这一天?当42年前,容国团从珠海南屏镇走向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成为第一个获得乒乓球世界冠军的中国人的时候,他可曾想到自己的祖国会有这一天?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先人,21世纪的中国走向了世界,世界走向了中国!

在容国团故乡投资办厂的港澳企业员工也早早来到这里,和这里的人们一起欢呼庆祝,他们相信北京一定能够办出一个最出色的奥运会。

正在北戴河集中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江苏部分高校的领导干部,集体收看了申办2008年奥运会现场直播节目。当大家获悉北京申办成功时,非常振奋,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陈景欢和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邹放鸣激动地说:“北京申奥的成功是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升和民族智慧的充分体现。”南通医学院党委宣传部长沈宝衡和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长陈章龙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是中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我们高校战线的同志一定要以此为契机,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全面素质,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和科技优势,在未来的7年时间里,努力学习和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科教兴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