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强调保持经济健康发展

2001-07-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雷鸣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王雷鸣)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84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采取切实措施,保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听取了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和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

听取汇报后,李鹏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成绩很大,这是来之不易的。这表明,党中央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是正确的,贯彻执行情况是好的。大家在汇报中也分析了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要继续予以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李鹏说,要切实重视和加强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基本实现了供求平衡、丰年有余,但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有效办法还不多。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加强对农业工作的领导,要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进行试验探索,推进农业产业化,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经营管理,进一步增加对农业的科技投入,争取尽快走出一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路子来。

李鹏强调,要重视收入不平衡问题。目前收入差距继续拉大,要加强税收调节,清理灰色收入,查处违法收入,完善利息税的征收,尽快制定有关遗产税的法律法规。

李鹏指出,要努力推进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大力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我们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妥善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切实安排好当前企业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和城镇待业人员的就业和生活,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工作。加强社会保障的法制建设,将社会保障的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他要求,要妥善应对国际经济发展趋缓的新变化,进一步做好外经贸工作,努力保持我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慢,对我国经济特别是外贸出口的影响不可忽视。我们一定要把不利影响降低到最小的程度,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促进对外贸易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要进一步做好应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准备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