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胜啦!中国胜利啦!”

2001-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李永全 我有话说

7月13日莫斯科时间18时10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北京举办!使馆宴会厅和电影厅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我们赢啦!北京胜啦!中国胜利啦!”互不相识的人们相拥在一起,高喊:“中国万岁!”使馆大楼前广场上旅俄华人华侨的舞龙舞狮队在尽情地跳跃。牛群和姜昆高喊:“我们成功啦!”著名前国家女排运动员杨希和青年歌唱家解晓东拥抱在一起,欢呼跳跃。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陆道培老先生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这是中国人民的意愿,也是我们广大知识分子的意愿,这真是众望所归啊!皆大欢喜呀!”杨希流着眼泪说:“我真是太激动了。今天圆了中国人一个感情梦。”王大珩校长说:“申奥成功,我真是太高兴了。终于圆了十二亿多中国人的一个梦。”

国务院新闻办顾耀明局长向记者畅谈了自己的感慨。他说:“这次北京申奥成功,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的一次历史性胜利。同时也是我国外宣工作的胜利。由此,我联想到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无比正确。如果没有祖国强大的后盾的话,不可能取得这个胜利。因此,我们要继续发展我们的国力,最重要的是发展先进的生产力,其次要发展先进的文化,申奥看上去是体育,实际上也是文化。我们能够赢得广大国家的支持,也表明我们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巨大感召力。”

截至发稿前,本报记者不断接到俄罗斯各界朋友打来的电话,热烈祝贺北京申奥成功。俄通社—塔斯社社长伊格纳坚科、前不久应本报邀请访华的该社副社长米哈廖夫和亚洲部主任阿布尔哈金向本报发了贺电,热烈祝贺北京申奥成功。

(本报莫斯科7月13日21时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