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天六夜决胜莫斯科

2001-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7月7日

“我们做好两手准备”

今天是主新闻中心对外开放的第一天,从乌克兰饭店到新闻中心的班车正式开通,每半小时发出一辆,但百分之九十的班车都是空车去空车回,因为大批记者今天晚上才会抵达这里。翻看当地报纸,俄文和英文报纸对这次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几乎只字未提,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派头,体育版作头条的仍然是温布尔登网球赛的消息。只有当地的华侨报《莫斯科华人报》刊登了这方面的消息,而且是用了三个整版进行报道。不过昨天下午莫斯科市政府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宣布国际奥委会112次全会将在莫斯科举行,萨马兰奇主席也已抵达莫斯科,而且这次会上还发布了一条重要的消息:莫斯科打算申办2012年奥运会,想必这将引起当地居民对本次投票结果的关注,因为这与莫斯科能否成功申办2012年奥运会有密切的关系。

晚上8时,由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和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率领的北京奥申委代表团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杰沃一号机场。他们在机场受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和使馆工作人员、北京奥申委先遣团工作人员以及当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为了能让国内群众看到代表团到达机场时的画面,经武大使批准,中央电视台的几名记者进入机场采访,但只让他们提两个问题。他们提的两个问题是:“代表团来到莫斯科后心情如何?”“代表团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刘淇回答说:“俄罗斯方面接待很热情,大家的心情都非常好。”“代表团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全力准备好最后的陈述报告。”当刘淇等人走出机场时,等候在外面的记者又蜂拥而上提问题。有人问袁伟民对这次申办前景如何看时,袁伟民
说:“我们做好两手准备。”

7月8日

萨马兰奇视察新闻中心

今天上午到新闻中心,新闻中心仍然没有什么变化,消息不多。打听其他4个候选城市的代表团何时抵达莫斯科,竟没有一个人知道。后来有人说巴黎团也到了,共有两千多人,包下一个五星级饭店,但当我问他消息从何来来时,他也说不出。

下午,北京奥申委代表团在乌克兰饭店召开第一次记者通气会。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代表团宣传领导小组组长李志坚,副组长蒋效愚、何慧娴都参加了这次通气会。

李志坚同志很早就来到会议室。会前我问他这次参加投票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人数,他说,由于一些年纪较大或身体不好的委员可能不参加投票,因此到现在还不清楚最后有多少委员参加投票。

会议临近结束时,蒋效愚又通报了一个新情况:就在我们开会时,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视察了设在斯拉夫饭店的主新闻中心。他在视察中曾专门到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的工作室里转了一圈,但是没有进入其他国家媒体的工作室。

7月9日

竞争开始走到台前

今天,国际奥委会在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大厦召开执委会会议。中午1时30分,国际奥委会总干事长卡拉德先生主持了本次国际奥委会全会的第一个新闻发布会。会上,卡拉德介绍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在今明两天举行会议,商讨国际奥委会的“家庭事务”。他还通报了到会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人数,在122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中有119人抵达莫斯科,其中女委员为13人。有3人因故缺席。他还宣布说,在选举国际奥委会新主席的过程中,各候选人将按各自姓名字母的次序排列,但13日各申办城市做陈述时,将不会照此进行。

随着投票日期的临近,各申办城市的竞争开始趋于表面化,其中以多伦多、巴黎和北京三强的角逐最为激烈。新闻中心内,三届奥运会赛艇冠军、加拿大著名运动员迈克比恩身穿鲜艳的红色运动衣,向人们散发各种制作精美的宣传品。多伦多奥申团媒体中心摆放的宣传材料,也是以体育和运动员为主导,其中有奥运会百米冠军贝利和在美国NBA打球被称为新飞人的卡特的极具动感的彩色照片,并辅之以“体育与运动员是奥运会的灵魂”,“来自运动员,服务运动员”的宣传口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多伦多媒体中心今天还宣布了一条消息:四届奥运会自行车奖牌得主科特·哈妮特与两届奥运会参加者、曲棍球运动员桑德拉·莱维将于明天上午在莫斯科红场进行长跑活动。很明显,多伦多代表团在最后关头要大打运动员牌,而且依记者看来,他们的这一战术非常成
功。

巴黎今天没有暴露它在最后关头的战术意图,但是他们显得信心十足。今天,巴黎奥申委主席贝贝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充满自信地说:“巴黎现在就具备了很完善的体育设施,它明天就可以举办一个出色的奥运会。”

北京代表团采取的是务实策略——把“主战场”设在世贸中心一层大厅。这里是国际奥委会全会举行的地方,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进出最频繁的地方。北京申奥团中的“外交人士”今天频频在这里露面。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吕圣荣在大厅中整整度过一上午,北京奥申委体育部长楼大鹏在这里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何振梁尽管在参加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但仍然乘休息时间过来关照一下。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屠铭德在这里认真地练习俄语“你好”、“互相帮助”的发音,以备临时之用,魏纪中也隔三差五地来这里转一圈。据吕圣荣介绍,由于国际奥委会没有为各申办团设立接待室,北京奥申团便将公关地点“转移”到大厅中来。代表团还在大厅中一个比较固定的被记者们称为“中国区”的位置安排了分别会讲英、法、俄和印度四种语言的人“值班”,以保证能够随时
与各国委员进行交流。

如果说,在这之前,各申办城市的竞争还是在幕后,那么现在它已经走到台前了。

7月10日

“我认为北京很有希望”

上午在世贸中心“中国区”,我见到了吕圣荣委员。我向她谈起加拿大运动员在莫斯科红场进行长跑活动的事,问她这算不算违规。吕委员说,按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这属于违规,但如果没有人上告,国际奥委会也不会处理。至于北京奥申委的态度,吕委员说:“我们只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去过问人家的事情。”关于多伦多的“运动员攻势”,吕委员分析说,以运动员身份加入国际奥委会并参加投票,在国际奥委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目前国际奥委会中一共有7名运动员委员,其中一名加拿大籍委员按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不能参加投票,其余6票不一定都会投给多伦多。我又向她了解巴黎奥申团的情况,吕委员说,法国有3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但她至今还没有看到他们,只看到巴黎奥申委主席贝贝阿表现得十分活跃,一天到晚在世贸中心一层大厅和餐厅等奥委会委
员聚集的地方出没,同每一个见到的委员握手寒暄。最后吕委员还向我介绍了本次投票选举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新办法,即当委员们进行完最后一轮投票后,萨马兰奇立即当场向委员们宣布投票结果。

这时候,突尼斯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姆扎里走进大厅,他立刻被各国记者包围住。有记者问他对北京的印象。姆扎里说:“我最早曾在1961年访问过中国,同周恩来总理作过交谈。1993年蒙特利尔投票前,我也访问过北京。中国是一个体育大国,同世界许多国家结下了很深的友谊,北京是一个伟大国家的首都。”有记者问他是否已经决定投哪个城市的票,他说:“我有85%已经作了决定,但最后决定还要在听了陈述报告以后才能作出。我现在已经作了技术上的决定,但还要考虑心理方面的因素。”有记者又问他:“你认为委员会会把人权作为敏感的问题加以考虑吗?”姆扎里说:“这是可能的,但也可能正好相反,因为委员们投票纯粹是个人行为。”

下午2时15分,五个申办城市的展台向各国记者开放了一个小时。所有展台都安放在会议大厅外的休息厅内,每个展台都是按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高1.8米,宽2米。北京展台是多媒体与大屏幕的组合,大屏幕上展现的北京风光给人一种亲切祥和的感觉,用北京奥申委宣传部长蒋效愚的话说,这种设计体现了北京“科技奥运”的主题。多伦多展台以运动员与体育为基调,他们的大屏幕上交替切换着体育竞赛的动感画面和多伦多的湖光水色,另外还有8名身着鲜红运动服的加拿大著名运动员在展台旁为多伦多申办作声援,组成多伦多展台的另一道景观。巴黎展台的背景是一幅巨大的以著名的埃菲尔铁塔为中心的风光彩照,台布是一张明艳的巴黎城区地图,旁边一部电视屏幕播放着巴黎的繁华街景和著名建筑。大阪和伊斯坦布尔也均采用音像手段宣传自己的优势。

由于此次五个申办城市的官员齐聚一堂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此各国记者便纷纷抓紧时间进行采访。北京展台前的记者挤得水泄不通,光是电视摄像机就有四五部。

多伦多以运动员做代言人,其中迈克比恩特别活跃,她不但频频回答记者的问题,还主动向参观者发送纪念品。巴黎展台又是另一种风光,三位奥申委官员一色的蓝色西装,显得派头十足。三人之中,巴黎奥申委第二号人物圣·皮桑主答记者问题,其余两人则为参观者分送小礼品。圣·皮桑是个大胖子,他在回答问题前,总是要先送给提问者几份宣传材料,然后把手一背,摆好架式再回答问题。他回答问题时眼睛瞪得很大,声音非常宏亮,这也真难为他,因为他口若悬河地讲了近一个小时,竟没有喝一口水。不过他翻过来倒过去讲的只有一个意思:巴黎很有信心,至于为什么有信心,他却没有说明白。伊斯坦布尔是由苏莱曼诺尔古主答记者问题。有记者问他:“评估报告把伊斯坦布尔排在北京、多伦多和巴黎三个城市的后面,这是不是表明伊斯坦布尔的希望已经
很小了?”苏莱曼诺尔古很镇静地回答说:“五个城市机会均等,现在还不能说哪个城市能够成功。作为伊斯坦布尔奥申团的一名成员,我将尽到我的责任。”到大阪展台采访的记者人数相对比较少。我私下征求一位日本记者的看法,他说,大阪举办奥运会的意义没有北京大,因为日本已经举办过奥运会,而且大阪还有反对者。日本是一个亚洲国家,我们现在

最关注的是北京能不能申办成功。北京1993年申办奥运会,只差两票没有成功,这次你们的准备工作做得比当年更好,我认为北京很有希望。

7月11日

“北京充满信心,又显得平静祥和”

今天,北京奥申团又增添了一批生力军,他们是昨天晚上刚刚从北京赶到莫斯科的郎平、黄志红、王楠、王治郅、刘璇、边建欣(悉尼残奥会夺得第一枚女子举重金牌)和电影明星巩俐。今天上午北京代表团进行陈述合练,王楠、刘璇、边建欣和巩俐不顾旅途疲劳,也参加了合练。边建欣是坐着轮椅参加合练的,不少中国记者错把她当成桑兰。合练在世贸中心大厦二楼会议厅中进行,那里也就是本届国际奥委会全会开会的地方。合练开始前,记者可以到会议大厅中拍摄照片,但只允许在大厅中停留5分钟。大厅中铺着红色地毯,显得庄严而隆重。世贸中心四号大门外,停着两部电视转播车,包括中央电视台、美国CNN在内的八家电视传媒正在划分地界,架设机位。

今天北京奥申团的陈述合练共进行4个小时,从上午9时至中午1时。有记者向北京奥申代表团指挥部成员于再兴打听陈述者的姓名,于再兴密而不宣,只是说,全国人民都认识他们。合练结束时,在合练中承担重要角色的张艺谋、杨澜等均兴致勃勃地从会场中出来,边走边谈笑风生,估计合练比较成功。

下午,郎平、黄志红、王治郅三人开始登场,在北京展台接受记者采访。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各申办城市的展台于每天下午2时至3时开放一小时,从今天各展台开放的情况看,北京展台的人气远远高于其他展台,各国记者全都挤在中国展台进行采访,有些“老外”见到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就提问题,问完问题后还不知道对方是谁。多伦多和巴黎的展台今天相对门庭冷落,光顾的人不多。多伦多的“运动员大使”望着北京展台的热闹景象,显得无可奈何。有一位记者问巴黎的申办官员:“大家都到北京展台采访,这是否说明北京获胜的希望最大?”那位官员有些尴尬地说:“北京虽然人缘较好,但巴黎对获胜仍然充满信心。”

由于投票日期日益临近,各种小道消息也逐渐多起来。有人预测,北京最后可以较大优势取胜。路透社最近发表的报道也说:“北京充满信心,又显得平静祥和。”但是多伦多奥申团人士并没有放弃信心,他们宣称,从最近6届奥运会的选举结果看,投票前呼声最高的城市最后都没有获得成功。他们还透露了一条信息:即非洲一些国家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最近给多伦多奥申委写信,对多伦多市长拉斯特曼不久前的“口误”(今年6月,多伦多市长到非洲拉选票前,曾发表过“很不愿意到肯尼亚去看蛇和被土著人围着跳舞”的讲话,这番话引起非洲许多国家的不满,被视为带有种族主义倾向)表示谅解,并注意到多伦多是一个多民族城市。多伦多奥申团的人士还表示,多伦多人一向谦逊恭和,但这一次他们要拿出美国式的进取精神。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国际
奥委会执委高斯帕认为,目前北京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巴黎和多伦多的实力也很强。北京要很小心,这三个城市的距离非常接近,而且这三个城市都有能力举办一届非常出色的奥运会。现在的问题是,大多数委员没有访问过候选城市,他们更多的是要依靠各城市的陈述来做判断,因此最后的陈述十分关键。

今天例行的新闻单位通气会推迟了一个小时举行。通气会上,北京奥申团宣传领导小组副组长何慧娴介绍了将于明天举行的北京奥申团新闻发布会的准备情况。她特别告诫说,明天的新闻发布会能够顺利度过就是一个胜利。

7月12日

各候选城市发布新闻

今天五个候选城市在斯拉夫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这是各候选城市在最后投票前唯一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的顺序与明天做陈述的顺序一样,依次为大阪、巴黎、多伦多、北京和伊斯坦布尔。

大阪第一个发布新闻。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五名大阪奥申委的官员和一名日本花样游泳运动员。由于评估报告对大阪的财政和交通的可靠性提出疑问,大阪奥申委主席今天特别在这方面作了保证。在大阪奥申委于会上散发的新闻材料中写道:大阪的申办具有坚实的基础,日本政府、日本奥委会和日本社会各界均对大阪申办表示支持,大阪的申办是基于对奥林匹克理想的信念,并期望为全世界创造一个体育的天堂。在材料的结尾,大阪奥申委还做出四条许诺,其中包括要为每一位奥运选手提供单人房间;要建立一个世界训练中心,全世界的运动员都可以免费到那里训练等。但是,与会记者对大阪是否有足够的财力保证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行仍然心存疑问。

在大阪之后是巴黎奥申团发布新闻。四位登台的法国人中有三人是黑色西装红色领带,显得气宇轩昂,倒是第一号人物巴黎奥申委主席贝贝阿身着灰色西装坐在旁边,让人误以为是一名普通的随员。法国人讲话不用讲稿,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充分显示出他们的演说才华,内容不外乎巴黎有着多么辉煌的历史和优越的硬件设施。贝贝阿还宣布说,包括世界足球先生齐达内等160余位世界知名人士都支持巴黎申奥,他举手向观众席中指了一下说,此次就有15位世界著名电影明星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巴黎奥申团代表发布完新闻后,有一位记者提问说:“你谈了这么多巴黎的历史,但却没有一句提到顾拜旦,不知你刚才讲的东西同奥林匹克运动有什么关系?”台上人稍微愣了一下神,马上又大谈顾拜旦。介绍巴黎的电视片画面除了体育外,全是巴黎的繁华夜景,有夜
景中的凯旋门、埃菲尔铁塔,有金碧辉煌的卢浮宫,还有金杯美酒,相拥情人。在反映作为世界大都市的巴黎的特点方面,我觉得巴黎奥申委制作的电视片要比大阪的成功。

多伦多奥申团第三个登场,其阵容仍然以运动员为主,在6个主讲人中有四人是身穿红色运动服的运动员。迈克比恩首先发言。她说:“当我们就要进行这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投票时,重要的是不要忘记奥运会的精髓。作为一名奥运选手,我相信现在已经到了把运动员和体育作为奥运会中心的时候了。”多伦多奥申委主席比托夫说,多伦多已经具备了一流的技术,便利的交通,一个投资2600万美元的豪华国际机场也已经开始动工。他还说多伦多将投资5.05亿美元修建奥运场馆,这笔投资已经有苏黎世保险公司等部门做了保险。多伦多奥申委制作的电视片也相当出色,整个电视片的画面全是动感强烈的体育竞赛与各种民族载歌载舞镜头的快速切换,即表现出多伦多奥申委“来自运动员,为了运动员”的申办主题,又突出了多伦多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多元化城市。

在多伦多之后,轮到北京奥申团发布新闻。当会场工作人员刚把发言人姓名牌摆上台面,许多摄影记者就把新闻发布台团团围住,生怕抢不到一个好位置。这种景象在前三个代表团发布新闻时都没有出现。今天代表北京奥申团发布新闻的一共有6个人,他们是北京奥申团两位秘书长屠铭德和王伟,奥申委体育部长楼大鹏,环保顾问廖秀冬和运动员代表邓亚萍。在正式发布新闻前,首先播放介绍北京风情的电视片。与多伦多电视片奔腾急速的节奏不同,北京奥申电视片的节奏舒畅自由,仿佛是一条潺潺的溪流任意纵横。当电视片结束时,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接着,王伟开始作新闻发言。他说,北京申办奥运得到全中国95%民众的支持,北京将提供最优良的体育比赛场馆,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指出,在北京举办奥运会能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一份独特的遗产。北京如果能举办奥运会,将成为历史上重要的一页,它一定能够体现出奥林匹克精神。在这之后,王伟、楼大鹏、邓亚萍等人还就人权、场馆建设等问题回答了各国记者的提问。有一位美国记者问王伟:“评估报告上说,在中国进行新闻报道不受限制,你们能否保证,我们可以在中国进行任何报道吗?”王伟肯定地回答说:“我看这毫无问题。我们给新闻界完全的自由。如果我们得到主办权,2008年欢迎全世界的记者都到中国来采访。”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各国记者又一次拥到台上拍照,这也是前三个新闻发布会上所没有的。

伊斯坦布尔是最后一个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城市。有记者问伊斯坦布尔奥申委主席,由于评估报告于伊斯坦布尔不利,它现在还有多少成功机会,伊主席回答说:“我们和其他城市一样,有20%的机会。”又有记者问:“如果这次申办不成功,伊斯坦布尔是否会继续申办2012年奥运会?”他说:“这个问题应该放到明天投票结束后再谈。”

从前两天各国展台和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气看,北京明显要高于多伦多和巴黎这两个强劲对手,似乎在第一轮投票中就可以绝对优势胜出。不过这只是表明媒体看好北京,而拥有最后投票权的并不是媒体,而是国际奥委会委员,至于他们是什么想法,没有人知道,连萨马兰奇也猜不到。

1908年,中国一本名为《天津青年》的杂志曾向国人提出三个问题: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现在前两个梦想已经实现了,第三个梦想何时才能够实现?如果这次北京能够获得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资格,时间跨度正好是一百年!

距投票还有一天,距梦想还有一天!

7月13日

百年期盼,梦想成真

今天是国际奥委会投票选举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一天。一大早记者赶到世贸中心时,大厅内已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安排,今天上午大阪、巴黎、多伦多三个候选城市做陈述报告。大阪奥申团第一个出场。他们的作法与昨天不同,没有将风光片放在前面播放,而是穿插在陈述过程中,效果要比昨天好。特别是他们在陈述中间安排了一位14岁的女中学生出场演奏了一段小提琴,颇能打动人心,然后乘热打铁,呼吁委员们把票投给大阪。

法国总理若斯潘今天亲自出马为巴黎奥申团壮威。巴黎艺术氛围浓厚,他们的陈述安排得也颇有艺术性,风光片由三组人物串接起来,自然而然地展现出巴黎的都市风光,交通、场馆设施不作直接的交待,而是借片中人物对话时道出。可是陈述者过于相信自己的口才,他们的陈述效果并不太好,许多记者都觉得他们有些傲慢。就是对他们风光片中的艺术构思,这里的人也是见仁见智。

今天多伦多的陈述得到了普遍的好评,他们出场做发言的7个人中,只有加拿大首相克雷蒂安和安大略省省长哈里斯是男性,另外5人均为女性,其中有一位身为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委员的陈述人,因道德委员会限制她为多伦多奥申团做陈述又未说明理由,她于今天早晨发表声明,宣布退出道德委员会。这五位女陈述人充分发挥了女性的魅力,她们声音柔和,面带笑容,无形之间缩短了与委员们之间的距离。

多伦多的成功使我感到很紧张,现在形势已经很明显,多伦多是北京最强劲的对手。中午我到一层大厅打探情况,那里显赫人物辐辏云集,平时难得接近的要人,像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金云龙、庞德,国际奥委会委员、著名运动员布勃卡、波波夫就在你身旁徜徉。一些外国记者乘机对他们进行采访。我听到有记者问金云龙:“如果北京获胜,是否与你有关?”金云龙回答说:“我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只管国际上的事,同北京申办没关系。”

下午2时,袁伟民进入一层大厅,他是来同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法赫德作一次会谈。一批记者立刻围上去,袁伟民只好同法赫德匆匆离去。我问奥申委的一位朋友,北京有没有可能在第一轮就被通过,他分析说,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第一轮选票通常比较分散。他认为,第三轮是关键。因为如果伊斯坦布尔和大阪在前两轮被淘汰掉,他们的选票应该大多流向北京。如果北京不能在第三轮投票中胜出,到第四轮投票时,巴黎和多伦多的选票就有可能合二为一,那样就有可能重演1993年投票曼彻斯特和悉尼联手战胜北京的一幕。

下午3时整,北京奥申团准时开始作陈述报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首先代表中国政府表明态度:全力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接着北京奥申团主席刘淇、执行主席袁伟民、体育部长楼大鹏、秘书长王伟、形象大使邓亚萍、杨澜、运动员代表杨凌等依次上台发言。也许是太期盼北京能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了,许多中国记者对配合陈述报告播放的北京风光片不太满意,认为比较平淡。

伊斯坦布尔的陈述报告进行的时间比较短,可能是委员们觉得他们反正希望已经不大了,所以也就没有提出太多的问题。最后投票时刻终于来到了。

投票前一刻,一层大厅里人山人海。或坐,或立,或一人在用电脑打稿子,或三五人在说什么,如果不是那些密密麻麻的电视摄像机,你会把这儿当成一个生意兴隆的室内娱乐场。在国际奥委会总干事长讲解如何使用电子投票机时,中国记者都非常紧张,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大屏幕。有人还小声念道着:“按了,按了。”第一轮投票结果,大阪首先被淘汰,我觉得有点儿意外,我原来以为最先被淘汰的可能是伊斯坦布尔。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四个监票员都从座位上站起来。有人小声说:“结果出来了。”一听到这话,我就想,一定是北京赢了,因为原本投向大阪的票不会流向多伦多,只能流向北京。虽然如此,我还是不敢抱侥幸心理。我两眼一眨不眨地看着大屏幕。监票员来到萨马兰奇跟前,然后萨马兰奇又随他来到讲台前。他是用法语宣读,我一句也听不懂,
我只想听到“北京”两个字,可是总也听不到。终于,萨马兰奇念道:“北京!”

大批中国记者一跃而起,如同一颗炸弹爆炸了。大屏幕前突然亮出一面红色条幅,上面写着:永远的北京,永恒的奥运,百年期盼,梦想成真。这话说得太好了。周围的外国记者也跟着跳起来,他们对着话筒就喊:“北京!北京!”那一刻,我觉得作为一名中国记者,自豪极了!

中国何时能够举办奥运会?

答案是:2008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