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看“理论创新”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记者:很多干部群众都认为,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论述,是伟大的理论创新。我们应如何理解?

郑科扬:江总书记“七一”讲话以超凡的政治胆略和巨大的理论勇气,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高度统一,坚持革命的理想主义和成熟的现实主义的高度统一,深入阐述了党对中国社会进步无比巨大的推动作用,用80年辉煌绚丽的历史事实雄辩地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核心力量,是中国社会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代表者。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和与时俱进的宝贵品质,充满了理论创新精神,开辟了我们党认识真理的新境界。

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形成了善于从国情出发进行工作和勇于开拓创新的独特优势,先后实现了社会发展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研究解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矛盾运动出现的主要问题,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尽管在前进中历经艰险,有过曲折和失误,仍然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了战斗力和创造力。

我们党历来重视并善于总结积累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思考,从中正确认识自己,加强和完善自己。党既注意历史经验,又注意新鲜经验;既注意成功经验,又注意失误的教训;既注意自己的经验教训,又注意世界上其他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创造性总结建党80年、执政50多年的理论精华。

记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哪些方面集中地体现了理论创新精神?

郑科扬:江泽民同志提出和阐述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它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在新世纪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同时为我们进一步深化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之点,我们理解就在于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运用辩证唯物史观观察发展、变化着的中国和世界,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把新世纪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同我们党的建设联系起来,把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同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统一起来,着眼于解决现实的根本性的问题,以巨大的政治胆识和勇气进行重大理论创新。创新,才能发展;发展,才能解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

记者: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说,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如何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关系?

郑科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邓小平同志,都为我们作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和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是一个继承与发展、坚持与创新相统一的科学体系,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根本问题上的最新发展和重大的理论创新。我们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应当采取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辩证统一的态度,这样才能学深、学透,悟出“真经”,为转化成自觉行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在于它是来源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上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从而实现理论创新的结果。当前,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面临的大量问题,是党本身存在的,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种种矛盾在党内的反映。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联系这些情况和正在做的工作来学习理论、应用理论。在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解决新矛盾中,在观察新形势、把握新趋势、回答人们思想认识上的疑虑和困惑中,在回击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中,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原则,把我们党的优良学风,真正发扬光大起来。我们要坚定地站在坚决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前列,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党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认识真理,始终不渝地为真理而奋斗,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