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首脑会谈开局良好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白景山、周效政 我有话说


新华社阿格拉(印度)7月15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之间的会谈15日如期在印度北方历史名城阿格拉举行。种种迹象表明,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进行的对话与交流进展顺利,会谈可能取得积极成果。

会谈于中午时分在此间杰丕宫饭店正式开始,这是两国领导人1999年2月以来首次坐在一起商讨双边关系问题。在下午举行的吹风会上,印度外交部女发言人罗伊向新闻界通报了会谈情况。据她介绍,两国首脑首先举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一对一会谈,随后又和双方代表团一起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判。整个会谈是在“非常友好、坦率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伊说,两国领导人已经同意于15日晚间和16日继续进行会谈,双方官员和部长级的会谈也将继续进行。会谈中,穆沙拉夫向瓦杰帕伊发出了访巴邀请,瓦杰帕伊欣然接受。

根据此前印度官方公布的会谈日程,瓦杰帕伊和穆沙拉夫之间的单独会晤原定时间仅为15到20分钟,结果两人的实际会谈时间出人意料地大大延长;而15日晚和16日将要举行的双方第二、第三轮会谈也完全是临时增加的。这一切都向外界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双方希望会谈在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积极的成果。

印度新闻广播部长斯瓦拉杰15日下午接受一家印度电视台采访时透露,会谈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进展已经“超出了预料”,双方在会谈中不仅讨论了巴方关心的克什米尔问题,也讨论了印方关切的越境恐怖主义、双边贸易和核武器等问题。

由于印巴双方在首脑会谈前各自表述的对克什米尔、会谈重点等问题的立场分歧明显,不少媒体和分析人士曾对会谈能否取得积极成果感到悲观,认为可能出现双方“各说各的、不欢而散”的局面。但是,15日的会谈情况明显改变了这种局面,给各方人士增加了信心。

目前有预测说,为取得更多成果,会谈还有可能进一步延长,穆沙拉夫总统甚至可能更改行程或延长访问时间。会谈结束后双方有可能发表一项有实质内容的联合声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