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穆沙拉夫故园情浓 新德里人盛迎旧知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14日,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抵达新德里开始了对印度为期三天的访问。当天,穆沙拉夫就在紧张的日程安排中抽出时间,来到新德里老城的哈维里参观访问。

哈维里是穆沙拉夫的出生地。1947年,年仅四岁的穆沙拉夫一家从此地迁往现巴基斯坦的南部城市卡拉奇。之前,哈维里的所有房产均为穆沙拉夫家族所有,穆沙拉夫当时同其母亲、一个弟弟和外婆居住在这里。在举家迁移时,穆沙拉夫的祖父将房产分为八份,分别卖给了八户人家。

当身着便装、在妻子塞哈布陪同下的穆沙拉夫出现时,哈维里沸腾了,居住在这里的八户人家一齐出来夹道欢迎“哈维里伟大的儿子”。当一个多月前得知穆沙拉夫将来哈维里访问时,哈维里的居民就在当地政府的指示和安排下清理庭院、整饬街道。到了这一天,人们更是满怀期待,争相欲睹昔年四岁男孩、现今身为巴基斯坦总统的穆沙拉夫的模样。

但出于安全考虑,印度政府只允许每户派出两个代表会见穆沙拉夫。在这些参与会见的人中,有一个年过八旬、名叫卡什米罗的老太太。穆沙拉夫见了她,热情地和她拥抱。卡什米罗仔细端详着穆沙拉夫的眼睛,不断拍打着穆沙拉夫的肩膀,说他正是当年那个四岁的男孩。原来卡什米罗是当年穆沙拉夫家里的一个佣人,她对穆沙拉夫有着一份格外的关怀和眷恋。穆沙拉夫亲切地送给卡什米罗一块珍贵的布料,并给了她一个信封,里面装着200美元。

穆沙拉夫夫妇随后参观了在哈维里的一处院子中临时搭建的展览室,里面陈列着许多关于穆沙拉夫家庭和哈维里的老照片、地图以及房产文件等。这些资料显示,当穆沙拉夫家族处于全盛时期时,其家族在哈维里拥有的地产达到1800平方米。巴基斯坦第一夫人塞哈布在参观后不由感慨地说,50多年过后,哈维里已是时过境迁,她对当前哈维里的房屋状况和居民生活表示了深切的担忧。

穆沙拉夫的到访固然使哈维里及其居民备感荣耀,但也使一些人因此遭罪。在穆沙拉夫到来之前,哈维里有一处简陋的房屋,是两名孤儿栖息的地方,但印度当局认为此情此景有伤大雅,便下令将两名孤儿赶走了,其房屋也一并被拆除。不过,也许印度官员无意中听到了巴基斯坦第一夫人的一番感慨,又下令重建该处房屋,使两名孤儿有个更好的寄居之所。

穆沙拉夫难舍故园之情,造访哈维里的行为颇值人们称道。但印巴两国人民更期望,在穆沙拉夫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首脑会晤中,两国政府能从两国人民的福祉出发,真心努力构建印巴乃至南亚持久的和平。

(本报伊斯兰堡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