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科学家新发现土星的12颗卫星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艳红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伦敦7月14日电法国天文学家近日宣布新发现了土星的12颗卫星,这使土星的卫星总数增加到了30个,土星也由此而成为太阳系里卫星最多的行星。

新发现的12颗卫星中,有6颗卫星的初步情况已于2000年公布。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6颗卫星及另外6颗新卫星的轨道特征等信息。

法国天文学家使用设在智利、美国夏威夷和亚利桑那州等地的天文望远镜网络进行了观测,扫描了土星附近的天空,结果发现了这些新卫星。新卫星体积普遍较小,通常直径只有几公里,在离土星1200至2300万公里的轨道上运转。

这些新卫星的轨道有些倾斜,不太规则,表明它们原先并不是土星家族的成员,而是游荡到土星附近被土星引力所俘获,才成为土星卫星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