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历史问题恳话会”在日成立

日本新历史教科书引起公愤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7月15日电一个由在日的中国学者为主体,旨在反对日本右翼学者编撰的历史教科书,敦促日本正视历史的民间学术团体“亚洲历史问题恳话会”于7月14日在东京正式成立。该团体得到不少日本学者和第三国在日学者的支持和参与。

“恳话会”主要发起人之一的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在成立大会上指出:“正确认识历史是日本同亚洲邻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基础,但日本文部科学省于今年春季审定批准的由日本右翼学者编撰的新历史教科书严重破坏了这个基础,书中充满了美化侵略和战争、蔑视亚洲、敌视中国的内容。如果使用这种教科书教育日本青年一代,会在日本青年与亚洲各国青年之间产生新的鸿沟。面对这一严重事态,在日的华人学者不能置之不理。我们之所以要成立恳话会,就是要与日本以及各国的有识之士携起手来,共同阻止这一逆流的发展。”

在成立大会上,中日学者们还宣读论文,以大量翔实的史料为依据,针对“新历史教科书”中所涉及的“南京大屠杀”、“满洲事变”、“日军在台湾实施军事占领和殖民统治初期推行的三光政策与对当地居民进行的屠杀”、“军国主义幽灵与日本的历史教育现状”、“细菌战与731部队”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批判。

近10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出席者中除中日学者外,还有许多日本在校的大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