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强烈谴责日拒绝修改历史教科书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锦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平壤7月15日电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5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日本拒绝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要求日本改变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做法。

评论说,日本在历史教科书中如何叙述它过去在海外实行的殖民统治和发动的侵略战争,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术问题,而是关系到日本是否承认侵略罪行,是否愿意反省和清算侵略历史的敏感政治问题。日本政府审议通过歪曲历史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并拒绝重新修改这一历史教科书,就是在掩盖日本过去的侵略罪行,逃避对其侵略历史进行反省和道歉的责任。

评论说,日本过去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和它对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的灾难罄竹难书。在战争结束半个多世纪的今天,日本政府仍然不愿进行诚恳反省,并拒绝提供相应的赔偿。日本这种对待历史的态度引起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愤怒和警惕。

评论强调,日本必须倾听曾被其侵略并遭受巨大灾难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呼声,改变歪曲历史的错误态度,对其侵略罪行进行反省和道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