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欧国家人口负增长速度高于西欧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齐全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沙7月12日电据欧盟公布的最新报告,中欧10个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在近10年内共减少人口130万,其人口负增长速度已超过欧盟15国。这10个国家总人口为1.06亿,目前每年递减15万。

欧盟的报告说,由于许多职业妇女不愿生育或不想多要孩子,西欧国家从7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人口增长停滞或负增长,但西欧国家较高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吸引外来侨民定居,总人口一直没有出现明显下降。中欧国家出现人口问题虽然比西欧晚,但却更为严重。10多年前,这些国家发生社会制度剧变,失业上升,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从而造成人们不愿生育、平均寿命缩短、出国侨居人数增多。如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近10年来人口减少近10%,保加利亚人口减少7%,波兰在90年代人口先是增长了2%,到1999年人口也开始下降。目前波兰平均每个育龄妇女生育1.37个孩子,这在中欧国家中是最高的,但仍低于欧盟15国1.45个孩子的平均水平。

报告指出,中欧国家人口老化而引起国家财政负担加重的问题日益突出,65岁以上的老人目前已占总人数的13%,到2020年将达18%。中欧10国加入欧盟后,欧盟人口下降的趋势将加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