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喀则至阿里光缆工程建成开通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拉萨7月15日电在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日喀则至阿里光缆工程今天正式开通。这项工程的建成开通,结束了我国最后一个地区不通光缆的历史,标志着全国所有地区进入光传输通信的时代。

全长1480.4公里、总投资1.78亿元的日喀则至阿里光缆工程1999年7月开始施工。这项工程改善和解决了沿途8个县和10多个乡镇的通信情况,也使西藏的光缆总长度达到6557.4公里,通达全区的7个地市。

日喀则至阿里光缆通信工程施工现场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气候恶劣,风、雪、冰雹等自然灾害频繁,施工条件极其艰苦。专程赶来参加开通仪式的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常小兵指出,日喀则至阿里光缆工程的建成开通,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阿里地区的通信面貌,这是西藏乃至全国电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电信集团向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据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介绍,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电信事业从无到有,不断成长壮大。目前,全区电信固定资产总值达20.27亿元,是1978年的105倍;局用交换机容量达到16.9万门,长途业务电路达到1.2万路,分别是1978年的29.6倍和228.8倍;全区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4.7部,是1978年的24.7倍。随着阿里光缆的开通,全区已有7个地市55个县通光缆,数字微波一点多址农话系统在25个县建成开通并投入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