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专利申请费昂贵 我国抢占基因市场受阻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张学全 张建松 我有话说


当今世界,基因专利申请已成为基因科研“新圈地运动”的制高点。记者最近在上海采访时了解到,昂贵的国外基因专利申请费用和国内专利审批时间过长,已严重困扰我国争夺基因开发市场的制高点。

记者从复旦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等科研单位获知,目前在国内申请一项基因专利,只需花费3000元左右的人民币,而且国家有优惠政策及专项资金支持。但申请国际基因专利的费用却贵得惊人。一项基因专利在国外30个国家申请下来,需花费6万美元,其中主要的花费是在一些发达国家。如在日本申请一项专利须缴纳2万美元,美国1.7万美元,欧盟(不包括英国)2万美元。而且,在向每个国家申请专利之前,首先必须向国际专利条约组织(PCT)提出申请,待该组织向所有成员国发出通知,才能获得专利申请的优先权。此项服务收费也不低,每申请一项专利需收费1.2万元人民币。

昂贵的国外专利申请费,在我国对于科研经费本来就不足的一些研究机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我国规模最大的基因技术公司——上海联合基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此感触颇深,这家公司已向国家专利局申请3700多项基因专利,向国际专利合作组织(PCT)申请了800多项专利,尽管到目前止,国内外专利一项也还没有审批下来,但已花费了上千万元。按科研能力,上海联合基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最终可申请6000多项基因专利,需花费3.6亿美元。联合基因科技集团副总裁秦义龙对记者说:“这些专利既是公司的财富,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为解决国外专利申请费昂贵的难题,这家公司作过许多努力。美国一家企业曾经表示愿意投资,双方协商共享专利的权利。但由于我国目前尚没有引进外资对项目投资的政策,而美方又觉得没有必要开办一个合资公司来做这件事,因此谈判搁浅。欧洲的一家机构也愿意投资与联合基因集团到香港办一个合资企业,以解决在国外申请基因专利经费昂贵的难题,又由于我国的企业到境外注册公司审批手续十分漫长,最后也不了了之。

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律师陆飞对记者说,不久前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遗传学研究所有6项基因成果,准备向6个国家申请基因专利,经多方筹措资金总算筹到120万元,但资金仍然不够,迫不得已,只好忍痛割爱,放弃了两个国家。

同样因资金匮乏,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也不得不放弃花费了三年时间和无数心血、并已在美国提交了专利申请的99项基因成果。

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告诉记者,申请“基因专利”是保护基因功能开发和应用的唯一有效工具,从某种意义上说,谁获得了基因专利,谁就能在国际上获得垄断基因产业的“王牌”,谁就拥有今后的基因开发的市场。正如地球上的土地一样,人类的基因资源也是有限而不可再生的。世界各国正在激烈争夺的人类全长基因,总数约有39000个,其中美国已拿到了22000多个,在人类基因资源的占有量上名列各国第一,我国位居第二,拿到了8500多个。据介绍,目前美国的塞莱拉、因塞特、人类基因科学公司等企业共申请了1万项基因专利,其中美国政府已批准了2000多项。而到目前为止,我国科研单位不仅在国外申请的专利很少,而且国家专利部门对国内科研单位提出的基因专利申请一项也未批下来,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说,这样对我国想在国外申请更多的基因专利、抢占基因开发市场十分不利。

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表示,再也不能让昂贵的国外专利申请费困扰我国占领基因科技市场的制高点,如果长此下去,将使我国经济蒙受重大损失。专家提出,要改变目前的不利局势,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应尽早出台基因专利审批操作细则,尽量缩短基因专利的审批程序,加快基因专利审批。同时,对国外基因专利的申请国家要采取扶持政策,如增加风险投资,设立专项投资基金;出台一些灵活而优惠的操作办法,以有利于国内外企业投资参与国外专利的申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